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党派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提出 支持中小微企业 “保”经济生命力

2020年05月26日 13:5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此次疫情对整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冲击严重:延期复工,企业大面积违约丢单,支付高额违约金;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无客户、无原料、无职工的“三无”困境;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企业面临撤资、撤厂风险;产业链安全受到威胁。”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日前提出,疫情对刚刚经历中美贸易战打击、基础薄弱、面临资金短缺困境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小微企业处于生存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为防止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要防控中小微企业倒闭风险,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力,使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李文海说,中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税收、技术创新和GDP中占有重要位置。如果出现大面积倒闭,不仅仅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还将可能引发失业增加,导致市场供应不足,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为此,李文海提出建议,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出台保护性政策,释放稳定预期信号:国家在财政政策方面,通过财政减免、补助补贴、国债支持等三项措施支持;货币政策方面,要适度降准降息,总体保持稳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适当信贷倾斜等方式消除企业恐慌,提振市场信心;在贷款、金融等相关领域给予支持和帮助。可考虑给予特殊时期还本付息延期支持、为中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资金提供无息贷款、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成本、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措施,保护企业生命力。

要“稳”企业态势,加大减税降费及财政补贴力度。他建议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减免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的增值税、所得税,对参与捐赠企业行为予以所得税抵扣;细化落实财政补贴,地方政府对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及延期复工期间支付员工薪酬的企业进行补贴、补贴职工社保金、减免企业因抗击疫情采取的卫生防护措施费用等,减轻企业负担,避免复工后裁员现象的发生,稳固企业,维护社会稳定。

要“促”企业恢复,“建议关注企业需求,提供帮助。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物资的供应流通。鼓励企业互帮互助,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开展帮扶。提前做好基建项目启开工准备,推动投资,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大脱贫攻坚战的投入。对重灾地区和行业实行定向帮扶,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恢复经济增长和保持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应积极开展自救。李文海建议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达成企业共识,积极寻求行业协会内的互助。积极创新用工制度、考核方法乃至商业模式等,企业经营者要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经营方式,探索线上消费经营模式。深入挖掘企业及人才潜力、建立内部共识、与员工达成命运共同体、协同员工一起共渡难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