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字里行间

———访全国人大代表罗杰

2020年05月26日 09:19|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第一个发言就被习近平总书记认了出来:“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

当他结合自身抗疫体会提出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问他:“十堰这次有多少确诊病例,病死率是多少?”罗杰一一作了回答。习近平总书记还问了他所在医院传染病科室人员有多少?床位有多少?

“总书记关心到这么细的方面,真是了不起!”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罗杰在发言中建议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强化专职专责;把疾控体系的核心职责定位为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直接为各级政府提供服务,剥离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等职能;加强基础建设,发展重点实验室,打造疾控精锐部队,以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挑战。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罗杰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密密麻麻地做笔记。“我提出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基本上都有提及和回应,总书记对基层非常了解,这些问题他早就考虑到了。”罗杰说,对他触动最大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总书记这句话包含了深刻丰富的涵义。预防确实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对医院来说,也应该拿出一部分精力放在预防上和康复中,医院的完整职能应该是预防、治疗和康复,我们现在还只是做了治疗工作,将来医院应该把这三者打通,形成闭环。我觉得卫生系统相关部门都应该思考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落到实处,这样人民群众的健康才能得到更好保障,这正是人民至上理念的体现。”罗杰说。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同大家专门提到这样一个细节,他说:“今天上午,代表通道上一位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接着说:“这位代表对记者说,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

罗杰激动地告诉记者:“得知总书记提到我说的话,我既意外,又很感动。总书记日理万机,真没想到,他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看代表通道,听我们代表的讲述。”

这几天,很多记者围着罗杰采访,让罗杰有点不适应。罗杰说:“我很感动,总书记对我一个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如此关注和关心,其实也是对全国医卫人员、尤其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医护人员的关心和肯定。我只是他们其中的一个代表而已。”

“总书记还说应对这次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强调要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听了这话我非常激动,这其实是我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基层‘医不懂公卫、公卫不懂医’问题比较突出,这与人才流失严重也有很大关系。其实每个人都渴望一个平台来展示才华、实现价值,加强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建设也是对医务人员职业精神和医者仁心的肯定。”罗杰说。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