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城市“毛细血管”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连线对话武汉泽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吕莹

2020年05月26日 09:4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连线对话武汉泽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吕莹

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摘自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吴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谈到,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您在武汉社区防控一线,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吕莹:这次疫情是对湖北的一次大检阅,我们依靠举全国之力打了一场“硬仗”,同时也应看到织密城市“毛细血管”网络的重要性:比如,社区、企业、公共场所等是否有应急响应专员,这些场所是否具备应急响应能力等对我们都至关重要。

吴浩:是的,总书记提到的爱国卫生运动不只是打扫卫生、捡捡垃圾,现在则有着更深刻含义。一想到公共卫生,大家就想到传染病,其实公共卫生不止于此,慢病防控、分餐制、生活习惯改善,包括垃圾分类等,都属于爱国卫生运动范畴。

3

吕莹:确实是这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人文自然环境保护,培养居民个人良好生活习惯,普及防疫卫生、心理健康知识等,都是爱国卫生运动重要内容。举个例子,有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他们一家人的防疫知识、隔离措施、卫生常识认知都是比较薄弱的。那么除了戴口罩、分餐,还有我们平时的洗漱用品如毛巾、洗漱用盆等,实际上都要有一个区分。我觉得这是后期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的一个重点。

吴浩: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我们防控组组织专家编写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这就很有必要。当然,健康科普也相当重要。近期武汉做全民核酸检测的原因,一是本着对人民生命负责任的态度,向世界证明确诊数字的真实性,让大家理解,我们是在防病毒,而不是防人。二是为了服务复工复产,消除人们的恐慌。把专业的事情讲清楚,让大家能够听得懂,让专家给老百姓做科普,这样大家就释然了。

吕莹:社区的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如何发动群众参与。我们后期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动员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骨干,让他们学会联防联控相关知识,学会公共卫生常识和相关技巧,带动居民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当中来。

吴浩:这次全国两会能够召开就标志着我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明党中央对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高度关注。政协委员对此反响十分强烈,大家都在建言献策,希望通过群策群力给中央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将决策转化成持久的政策、法规和条例。

吕莹:我认为除了医疗系统参与外,更希望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的机制纳入到我们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当中来。在社区、企业、公共服务场所、商圈等公共场所设立一个兼职的卫生专员,同时在社区放置急救设施。建议对基层卫生专员加强培训和定期演练,一旦有任何疫情或紧急事件发生,卫生专员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并动员群众参与。如果吴委员觉得建议可行,我也希望您能将我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期待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越来越完善。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