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赢得的掌声是民心民意所向

2020年05月26日 09:40|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龙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几何时,社会公众对一些事件深恶痛绝,如恶意伤医、侵害儿童、恶意侮辱为国捐躯的英雄;对一些遇到的突发情况不知如何处理,如遇到摔倒老人该不该扶;与维护社会安全的警察公开对抗,甚至袭警。这些问题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是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道德水准的问题。

今年的“两高”报告中间赢得的掌声充分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如最高人民法院报告的4处掌声分别为对杀害北京民航总医院医生的孙文斌等一批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执行死刑,为医护人员筑牢安全保障;对侵害方志敏等英烈权益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对性侵儿童的赵志勇等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明确提出要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惩治袭警违法犯罪指导意见,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法治尊严。

掌声充分反映了民心、民意,是对敢于以身试法者的警告,对违反公平正义、有失公德者的告诫,用法律的天秤向社会宣示人人要保持警醒知法守法,用法律的温度向社会宣扬人人要敢于出手做社会公德以及和谐稳定的维护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