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 再接再厉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连线对话武汉市汉南区人民医院院长胡钦勇

2020年05月26日 09:4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

———摘自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黄宇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您身处武汉疫情防控一线,辛苦您介绍一下现在医院的防控形势是怎么样的?

胡钦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亲切温暖,也十分令人振奋。武汉疫情阻击战已经取得决定性的成果,我所在的武汉市汉南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清零,医疗秩序恢复正常。但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医院设有发热门诊,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可以说医院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状态。

黄宇光:“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但我也知道,防疫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我想了解一下,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你们还有哪些困难?

胡钦勇: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因为普通患者医疗需求长时间抑制后就医人数的剧增。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满足患者日常医疗需求,有时空间、资源、人力资源分配比较困难。在工作机制的保障上总体运行还算顺畅,但在局部仍存在一些矛盾,如何将两条线同步运筹好,还需要您多指导。

黄宇光:是的,您说的问题很重要。一定要看到疫情之下,还有更多的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就医需求,特别是急诊、重症病人,需要接受正常治疗。总书记讲得也非常明确,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一些地区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所以复工复产的前提一定是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胡钦勇:守护好疫情防控成果,我们要正视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反思如何从体制机制层面改革疾控预防体系。我认为,疾控跟医疗的体系要形成一股合力,这两者必须有机结合起来。总书记明确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所以全社会要切实地把重治疗的理念向防治并重转变。

黄宇光:总书记强调,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职责,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关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等问题,在全国两会期间也成为医卫界委员关注的焦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疗界的同行是主力军;巩固好防疫成果,加速复工复产,我们都是主力军,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胡钦勇:是的,作为医务人员,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紧张的防控工作后,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到了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社会对医务工作者也多了一份理解,医患关系也日渐融洽。我今后也将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当合格的健康哨兵,做负责的健康卫士。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