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的力量

2020年05月26日 09:48|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霍启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我作为委员第三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由于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我对政协大家庭有很深的感情。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我告诉自己,既然接受了这个沉甸甸的任务,就要积极投入,全力做好,不辜负这份信任。

经过前两年的履职摸索,我对自己设定了一些要求:每年必须提两三件事关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的提案,不一定很大,但要有针对性、要实用;积极参加专题调研,研究一些新的知识领域;每次开政协会议积极参与小组讨论等。

近些年,我参与的社会事务逐渐偏向文化领域。基于我主持或参与的文化交流经历,在文化领域,我提交了两篇提案。第一篇提案名为《关于国家艺术基金“过河”专项资金支持香港艺术长远发展的建议》。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成立,2018年,艺术基金首次面向在内地工作或学习的港澳台青年艺术工作者开放。然而,基金对港澳台人士开放申请设有一定限制。针对这些问题,我提议国家艺术基金参照科研资金“过河”的模式,拨出专项资金支持香港的优秀艺术人才和香港已有的文化艺术资助方式优势互补等。我相信,如果更多香港艺术家能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能促进香港文化艺术生态更加完善,携手推动国家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第二篇提案名为《关于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艺术生态活跃,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但不可否认,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发展成就落后于经济发展成就。我发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存在一些障碍。对此,我建议由政府牵头,对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地文化旅游发展重心做统一规划,明确差异化发展目标,促进各文化旅游项目运营管理方深耕文化旅游产品的个性化元素等。

回首这两年的履职经历,我深深体会到,政协委员履职,首先,应当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希望把自己的一些新想法、新建议,通过政协这个平台贡献给国家;其次,应当深入民众、胸怀全局、关注发展,努力为民生改善、社会发展资政建言;第三,应当保证建言献策与时俱进,结合当下国家的宏观局势,深入了解民众当下最关注的问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