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军委员:高度关注农民工就业脱贫

2020年05月26日 10:2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坚决克服国内外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以产业稳定就业,以改革推进就业,以服务保障就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348万人,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2.9亿多人。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达38%,是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主要来源。农民工就业脱贫事关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仍面临严峻形势。从国际上看,全球产业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外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从国内来说,虽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有效需求仍显不足,将可能导致一些农民工下岗失业,返贫致贫风险加大。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坚决克服国内外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

以产业稳定就业。按照分区分级原则,采取差异化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推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融合并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确保贫困搬迁家庭至少1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以改革推进就业。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破除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的劳动力市场分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依法保障农民工享有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的权利,积极为农民工住房、子女入学提供便利,帮助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生活。开展新技能新岗位培训,完善技术工人评估认证制度,培育更多农民工成为高技能人才。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服务保障就业。对直接受疫情冲击的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和服务业、中小企业重点扶持,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脱贫攻坚从“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加法效应向“创业一人,脱贫一批”的乘法效应转变。坚持部门、地区联动,做好农民工输出地、输入地信息对接,及时发现需求信息,提供就业机会。建立农民工脱贫返贫的监测预警机制,将致贫返贫农民工及时纳入帮扶,为农民工提供兜底性的生存保障和社会安全网。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