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东委员: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2020年05月26日 10:3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最便捷的路径。让我们一起努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时说,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各方面、各地区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全民阅读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应看到,我国的全民阅读还不够普及,更不够深入,离“凝聚人民强大精神力量”还有差距。主要问题有:良莠不齐,精品力作少见;严肃认真的阅读严重不足;能够引领阅读、持久深入的活动太少,等等。

为此,建议:

第一,尽快重启立法进程,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提供法治保障。据了解,我国《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曾经连续两年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后因机构改革等多种原因,立法进程陷于停滞。建议重启《条例》立法进程,尽早以行政法规形式,对全民阅读的管理体制、财政投入、指标体系、重点任务、社会参与,以及弱势群体的阅读权益保障等重要事项作出规定。此外,还应在国家层面设立“全民阅读节”,以体现国家意志,昭示中央决心。

第二,把好方向,主动引领,提高全民阅读水平。把阅读人类文化的共同经典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只有沿着这个方向推进,才能更好地“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包括各级政协委员在内的知识分子群体,应自觉做好“领读人”的角色,带头读好书,同时推荐经典作品和精品书籍,帮助广大读者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审美水平和阅读修养。

第三,凝聚社会力量,丰富全民阅读形式。出版、传媒机构要做好优秀图书的总结提炼、研究阐释、深度解读、传播推广,充分释放图书价值。图书馆、书店、阅读推广机构等应加强图书推介活动的力度,把真正的好书推荐到大众面前。大中小学,特别是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的大中小学,要积极开展亲子共读、师生共读、团队共读活动,用书香校园带动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建设。要利用“听书”等新形式,为弱势群体和残障人士提供阅读支持,推进阅读公平。

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最便捷的路径。让我们一起努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