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小培委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2020年05月26日 10:3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承载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与追求。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承载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与追求。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新形势、新变化,应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为此建议:

一、 加强统筹规划,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走深走实

一是编制中长期规划,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列入“十四五”国家科技计划;二是强化外交、科技与经贸政策协同,针对沿线国家不同体制、不同发展阶段,实施有区别的合作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格局;三是统筹协调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多元主体,加强发展战略、政策实施、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沟通与协调。

二、 加快行动实施,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科技人文交流,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进一步扩大沿线国家科技人员来华学习培训,支持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举办青少年夏令营、创客营、科技创意展等活动;二是结合沿线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需求和科研基础条件共建联合实验室,与沿线国家的科研机构、大学和国际组织共同成立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三是促进科技合作园区建设,培育产业创新集群,与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建设紧密结合,打造一批主体功能突出、企业参与活跃的国际创新园和孵化园,与沿线国家深化科技合作;四是完善技术转让体系,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广泛开展技术推介与产业对接,支持沿线国家、地区与机构建立完善跨区域、行业性技术转让市场,不断完善技术转让协作网络,建立知识产权合作组织。

三、 着眼前沿领域,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挖掘增长动力

一是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等前沿领域,超前部署合作项目;二是联合沿线国家的重点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高校及科研单位,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组织;三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与沿线国家合作开展重大工程科技攻关。

四、 完善制度保障,助力“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行稳致远

一是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做好前期风险排查、风险评估和相应预案,完善救济制度和善后机制;二是加大重点合作领域经费投入,探索建立多元融资体制;三是重视推动创新合作规则和标准建设,更好实现“软联通”。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