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介德委员:支持台资企业健康成长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20年05月26日 10:4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帮助台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将有力地打破阻挠与封锁,使更多的台湾乡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各级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感受到大陆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厚植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祖国大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重要理念,相继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惠台政策,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拓宽了领域、增加了机会,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赞许,台胞赴祖国大陆设立企业持续热络。

截至目前,祖国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超过十万个。台资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台资企业与当地经济表现出较高的融合度。三是台资企业的示范效应,吸引了大批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创业就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台湾企业家不仅捐款捐物,而且想方设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这一切,都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

台湾民进党当局对于两岸民众的交流交往深感恐惧。随着越来越多的台胞了解祖国大陆的真实情况,“台独”势力对大陆的栽赃抹黑将不攻自破。正因如此,他们才变本加厉地“以疫谋独”,不断制造两岸隔阂。我们决不允许这种倒行逆施断送台湾同胞的未来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帮助台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将有力地打破阻挠与封锁,使更多的台湾乡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各级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感受到大陆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从而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厚植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因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建议:

一是着眼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充分考虑应对外部环境长期变化,对“31条”“26条”等措施及各地的相关实施细则进行必要的完善和优化,确保惠台政策更加精准。

二是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好融资、用工等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财政信贷风险资金、纾困基金、共济发展基金、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政策的作用。优化劳动用工服务,帮助企业根据生产需要灵活调节劳动力,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进一步引导台企融入祖国大陆相关发展战略。在制定产业政策、编制投资项目目录时,鼓励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稳定外销市场。引导台资企业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帮助其扩大内销市场,根植大陆。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