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颖委员:提升政策有效性助力企业增强韧实力

2020年05月26日 10:4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对企业的帮扶,该“兜底”时要“兜底”,可以给中小微企业直接“输血”;政府与龙头企业要协力提供产业链和生态圈支持;赋能各类市场主体协同构建“数字共生”。

一、 前所未有之挑战考验企业韧实力

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调研发现,当前企业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业务流失导致业绩下降。此次疫情对生产、消费、流通、进出口均有不同程度影响,各行业超过60%的受访企业都调低了2020年的业绩预期。二是现金流承压。库存增加、收入下降、应收账款增加以及账期拉长,企业现金流的压力空前。三是供应链存在“断裂”风险。在全球疫情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深度参与全球分工的行业,既面临上游断供的风险,也面临下游需求不足的风险。四是数字化转型挑战。疫情发生后,远程办公和业务“上网上云”加速普及,对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二、 政策有效性仍有提升空间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在继续精准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政府已出台各类政策措施,为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多方面保障。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消费信心恢复尚需时日,信贷金融支持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可及性尚小,外向型企业所面临的出口需求骤减和供应链安全压力高于预期。这对政府帮扶政策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 下阶段对企业的帮扶需要三大思维

第一,要有底线思维:该“兜底”时要“兜底”,中小微企业仍需直接“输血”。建议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以股权或债权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同时为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提供全额担保,并将这些支持与企业保留雇员、复工复产或数字化转型等挂钩;建议由基层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小贷公司等共同参与政策落实,加强宣传,鼓励中小微企业申请。

第二,要有平台思维:政府与龙头企业协力提供产业链和生态圈支持。针对海外订单减少的外贸企业,政府除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出口转内销外,还应寻求以产业链协同为目标支持龙头企业加大向中小微企业的购买比例;对于出口订单履约有困难或因疫情遭受买方违约的企业,政府可从信贷和信用保险等方面提供支持。

第三,要有创新思维:赋能各类市场主体协同构建“数字共生”。建议加快数字经济相关立法、标准制定,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完善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通过出台支持数字技术创新的奖励政策,强化资金支持;搭建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的规划咨询和培训服务。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