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苒委员:大力弘扬新时代民族精神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响曲

2020年05月26日 10:5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要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响曲的华章就必须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正确把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切实做好新时代民族精神的历史记录与传承,培育和坚定以新时代民族精神为底色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2020庚子年,“逆行者”这个词是特指那些面对汹涌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将生死置之度外、向着危险而去、拯救和帮助更多生命的人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愈是在民族危难之时,愈会涌现出无数勇于担当的中华儿女,只因为,我们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共和国的人民!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奏响了生命赞歌,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的理念。

百年前的中华大地山河破碎、风雨如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篇章。如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要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响曲的华章,就必须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一、 正确把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

战“疫”中展示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最生动的诠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民族精神最核心的内涵。

二、 切实做好新时代民族精神的历史记录与传承

灾难中磨砺和升华的爱国主义热情,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疫情之战中,无数平凡劳动者身上闪耀着的人性的光辉,在疫情的阴霾中绽放出温暖和爱的光彩。我们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将这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的人物事迹定格史册,彪炳千秋。

三、 培育和坚定以新时代民族精神为底色的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始承上古,薪火延绵。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到新时代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我们要让这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人们思想的启迪、理想的追求,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