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伦委员:修改体检标准让糖友平等入学和考公务员

2020年05月26日 16:19| 作者:李木元 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李木元 付振强)“糖友血糖控制得好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与普通人无异,能够实现个人梦想,也能对社会做出贡献。但糖尿病患者却被现行的高校录取体检标准和公务员体检标准笼统认定为‘严重的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阻挡于高校和公务员队伍门外,这是不公平的!”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尽快高校录取体检标准和公务员体检标准,让糖尿病患者能够平等入学和参加公务员考试。

cb5e0db33a568c57619a36f461d752b

图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

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患病率高达11.6%,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1型多发于儿童青少年,我国每年有1.3万名新发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率呈逐步上升趋势。糖尿病虽然是一种终身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但是可防可控。随着治疗手段和药物的技术进步,胰岛素注射方法越来越简单,血糖检测逐渐无创化,并发症发生率大幅下降,糖尿病患者与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差异。

不过,刘悦伦调研发现,我国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由教育部、卫生部、残联下发,意见规定:患有严重的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将一些本来可以上大学和研究生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拒于门外。“”《指导意见》距上次修订时间已17年,糖尿病的治疗水平已经有了极大变化,而且部分条款与我国宪法、教育法精神已不适应。

现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人社部发〔2016〕140号)自2017年起实施,第十条认定“糖尿病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不合格”,把患糖尿病的青年拒于公务员大门之外。《通用标准》与我国劳动法及就业促进法等法律不适应。

刘悦伦还表示,长期以来,由于科普宣传不够,人们对糖尿病还存在错误认知:一旦患病,就会丧失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因此对糖尿病患者产生歧视心理。社会的不理解让患者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高考、就业机会不平等和社会错误认知形成的二次伤害,使一些患者心理存在不同程度自卑、焦虑和抑郁,也使他们更加不敢承认患病,不敢公开进行治疗,对前途悲观沮丧。” 刘悦伦建议,教育部、人社部和卫生部门修订《普通高校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相关条款。根据不同类别高校招生专业、公务员不同岗位要求,制定更加具体详细体检标准。除了特殊专业、特殊行业外,糖尿病人群在血糖控制平稳、无并发症的情况下应当正常录取、录用,为减少和消除社会误解和歧视奠定法律法规基础。严格保护患者隐私。参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做法,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入学、就业体检中对无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提不说。

刘悦伦还建议,加强糖尿病防治知识科普,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加强锻炼;倡导社会对糖尿病患者的尊重理解;在学校和工作场所建立支持和友善的社会环境,提供医用冰箱、无菌注射室等;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科团队、志愿组织及学校医院(保健室)力量,建立帮扶、互助机制,为患者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治疗和康复干预等服务。

此外,刘悦伦还建议,地方卫健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糖尿病患者数据库,为诊疗、救助、医药研究等提供专业的数据支持和界定参考。建议中小学常规体检中增加血压、血脂、血糖检查和重点常见病监测,提高慢性病筛查率,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学生健康体质数据库。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