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和代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2020年05月26日 23:2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高峰)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长期以来始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在她眼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有效干预十分重要。

秦和认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家庭幸福的重大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首先需要学校设置心理教育专、兼职教师岗位,为每一所学校建设心理健康场地、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开展,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要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更加重视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劳动等,设法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体验,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不再将考试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尺度,不再单纯以升学率来考核学校和教师,将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使“德智体美劳”能够全面发展。

“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很多时候是学校、家庭与社会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秦和建议,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协同配合。学校要向家庭传导正确的教育理念,及时了解家庭状态及其对孩子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心理健康工作。要主动与有关方面沟通,争取支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综合整治校园欺凌等问题,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