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

2020年05月27日 00:19|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梁留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发生在公共空间案件的审理,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坚持从源头预防和解决纠纷。”“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诉讼服务。”……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引发现场雷鸣般掌声。

路遇跌倒的老人,“扶不扶”的“经典剧情”经常出现,一时变作考验全国道德水准的“天问”。通过一系列实践和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要让司法有力量、有事非、有温度,要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要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

如何使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除从法制层面做好工作外,更为重要的是还需要走出一条“善治之路”,首先要从立法的角度来给予保证,但是仅凭法治还不够,真正实现治理有效,还需要做到“三治联动”:即以德治为引领,以法制为保障,以自治为核心。

法治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各种制度,特别是法侓法规。德治的关键在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与觉悟,思想所起到的作用是关键性的,也是根本性的。自治的关键在于发挥人民群众的“能动性”,行动上得到有效的落实,并且让这三种方式形成一股合力,才能让中国好公民在新时代不断涌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