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委员:提高我国在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话语权

2020年05月27日 00:27|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肖亮升)“信用评级和信用评级机构是国家建设信用体系的重要环节,受制于国外信用评级机构,中国公司的境外主体得不到公正的对待。”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搜房)房天下控股公司董事长莫天全建议加快建设我国信用评级机构,提高在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话语权。

莫天全透露,近几年,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质量对外开放,中国证券市场在国际范围的影响力和地位越来越重要。由于国际评级公司三大巨头都由美国把持,我国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信用评级领域基本没有话语权,中国公司的境外融资评级长期受制于美国的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得不到公正的对待,使得中国公司的境外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我国信用评级行业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受制于债券市场发展滞后,2005年才开始成长,但至今发展不太顺利,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更是不足。”莫天全认为,评级行业不仅仅是数据与模型的堆砌,还需要对国情、经济、企业与价值观进行深刻理解。

莫天全建议,国家有选择性地大力支持3-5家本土信用评级机构的快速发展,支持这些有条件、有基础的信用评级机构走向国际,提高我国在国际信用评级行业的地位,加大我国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信用评估业的话语权,助力我国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国际发展。

“随着国家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中资企业海外融资步伐加快,快速发展的中资企业海外发债为中国评级机构加速国际化提供了良好机遇。”莫天全建议在完善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成立一批国家级、省级的信用评级机构,在竞争中选优,有重点地支持优秀的信用评级机构走向世界,增强中国评级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