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人民

2020年05月27日 09:12|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2


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这样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以前无从感受,经此一疫刻骨铭心。

春节过后,我所在的新闻评论部推出“因为有他,我们才能安心在家”系列报道,聚焦40多位疫情肆虐下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口罩下的面容平凡而模糊,却在真实的死亡和疾病面前,挺身而出。

“活儿总得有人干!”“这就是我的工作!”各人际遇不同,有些为了生计无法停下,有些为了责任不能退后,但他们共同的回答都是“职责所在”。你我皆凡人,究竟是什么样的职责让他们一往无前?答案就是那句最近常常听到的话:没有谁生而无畏,只是选择了无畏。

那些剪短的发、发皱的手、满是绯红压痕的脸是真实的,那些只因尽量不上厕所就不吃不喝的隐忍是真实的,那些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夜晚是真实的,那些不眠不休之夜小区门口路灯下拉长的身影是真实的,那些沉甸甸还带着余温的快递包裹更是真实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每个人都在用尽本分的方式“参战”,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采访中,孙庆聚委员看似平实的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我们的人民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民”。一声令下,千万人停下脚步、守住家门。放眼世界,还有哪里的人民能做到?一滴水对于大海微不足道,可若没有无数的一滴滴水汇聚,大海如何有如今的波澜壮阔。

时光不居。而今万物生机勃发,人间繁华复起。感谢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同样谢谢我们自己,每个认真生活、踏实工作的普通人。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