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社会、温暖人心

——社会科学界33组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2020年05月27日 09:15| 作者:刘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6日上午,政法和社科领域委员最为集中的社会科学界33组,围绕“两高”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对“两高”在司法公正、司法为民、推进司法改革、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创新开拓司法手段等方面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委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得到深入贯彻的总体成就。法院和检察院围绕大局,积极推动各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这与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积极加强司法公正公开密不可分。”李少平委员说。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振宇委员认为报告有许多亮点,“两高”在工作中能够积极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平复社会舆情,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委员认为,“两高”能聚焦重点社会问题,充分以司法调整社会规则引领社会发展,尤其是牵动国人心弦的医闹问题,老人摔倒扶不扶、救不救以及正当防卫理念等问题,都得到了积极回应。

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委员,曾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他认为“两高”把职能工作放在经济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积极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刀刃向内不避短,切实加强了法制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还有中央政法委原副秘书长樊绪银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原委员张宏志委员,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委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教授张顺洪委员等人,都在发言中表示,对于报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依法治国精神有着深刻体会。

樊绪银委员说,“政法工作始终坚定坚持上述三条至关重要。报告中许多具体的例子,反映出实际工作非常扎实。报告现场赢得多次掌声,都是代表委员发自内心的。”

韩庆祥委员期望,今后要下大力气把公平正义落实到“两高”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进一步精准办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张星星委员认为,“两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积极展示了惩治力度和惩治决心。

“两高”司法工作的创新也受到委员们的高度肯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主任迟日大委员认为,报告体现了“两高”不断创新司法公正理念,推行司法行政体制改革,通过文书公开、智慧法院等措施,不断提高司法效率;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征夫委员赞扬此次司法部门能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及时调整审判方式,互联网法院的建设也体现了积极的创新开拓精神……

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互动交流中,委员们对今年“两高”报告的司法理念表示认同,这也成为大家对今后司法工作的期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