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春房委员:铁路助力“一带一路”融合发展

2020年05月27日 09:2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沿线参与各国高度认可,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谋篇布局“大写意”进入了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

铁路是重要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高铁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突出。

timgZ31BK370

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集团原副总经理 卢春房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国家铁路运营和建设任务,2013年前,几乎全部精力用于国内铁路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后,国铁集团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外工程项目合作和中欧班列运输取得突破进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影响最大、效果最好的合作项目当属中欧班列。中欧班列2011、2012年开始起步探索,但运量很小,只有17列和42列。“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欧班列进入井喷式增长模式,到2020年3月,已累计开行2.3万多列。其中,今年1至3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情况下,仍比去年同期增长15%。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18个国家的57座城市,而我国国内开行中欧班列超过百列的城市也达26个。中欧班列的开行联通了亚欧几十个国家,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和人员交流的重要载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我曾多次学习,但当时只是理解为扩大开放、加快企业“走出去”的一种举措。现在看来,这种理解是相当片面和狭隘的。

“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是不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薄弱、资金短缺、技术落后是其基本特点。而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且资金充足,技术先进。但我国缺乏能源、矿产等重要资源,“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恰恰有丰富的资源。由此,我国可以与许多沿线国家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提升发展后劲。这对于一些不发达国家更为重要。比如老挝,有丰富的锡、铅、铜、煤、木材等资源,但由于交通不便等

因素而较少开采,出口换汇很少。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会使用当地材料40亿元人民币以上,为资源开发和材料加工业提供了机遇;中老铁路、中老泰三国共同推动的老泰连接线建成运营,将老挝境内中老铁路与新马泰既有铁路连接,北部与中国庞大路网连接,可为老挝资源开发、物流运输、产能合作提供条件,为其经济发展积累资金。另外,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促进老挝旅游业发展,会有大量的中国游客或是新马泰游客乘火车到老挝旅游,给老挝增加可观的收入。

“一带一路”是团结之路。人与人之间产生矛盾往往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出现误解而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往往又是不交流、不接触造成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正好给中国提供了消除一些人偏见的机遇,做工程要长期交流合作,搞运输也要长期交流合作,可以接触其他国家各个层次的人,通过我们的真诚合作和无私支持感动一些人,通过我们说清事实、讲清道理释惑一些人,通过我们辛勤工作和高超技能影响一些人,久而久之,尊重我们、热爱我们的人会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是幸福之路。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充分考虑当地的持久发展,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发展要求,力所能及地使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工程建设上,大量使用当地劳动力,使其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在开办工厂时,大量培养使用当地工人,使其有固定工作和收入。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几年来,其对国家的重大意义和巨大功能已经显现,随着风险防控机制和各种推动举措的落实,将会看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也会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安全发展、给世界和平和发展赋予的巨大能量,其作用和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