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司法的温度

2020年05月27日 09:18| 作者:李云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6日上午,九三学社界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高”报告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和审结同比分别上升10.7%和8.2%;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去年共执结案件954.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同比上升22.4%。

对此,孟安明委员抢先发言:“司法为民有很大的进步。扫黑除恶成效明显。建议从实际出发,除恶务尽,不搞指标。”

讨论中委员们有一个共同感受:那就是公平正义的进步。现场的每一次鼓掌,都是对司法进步的肯定,都是对法治与德治相统一和阳光司法的感受。

对执行难的问题也在不断破“难”。“两高”报告中都体现了第一时间应对疫情防控中的司法问题,以案释法,及时处理防疫中前所未有事件,这件事做得很好。

委员们建议,对很多有相似性共同性的问题,希望多搞点“以案释法”,把德治与法治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创新,适应快速发展的态势,对可能发生的违法案件,加强司法引导,规范行为标准,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和历史检验。

“如果说法律是一条河,道德就是河的两岸,把两岸都得加高。”许进委员说。

庞达、过建春等委员表示,透过法院的报告感受到了一种“温度”———报告破解了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以案彰德,使国法天理融入公序良俗,使德治彰显法治尊严。委员们建议,要重视涉外法律案件,特别是涉外经济纠纷、涉外婚姻财产的司法诉讼,培养涉外法律人才。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尤其需要精准监督。随着社会治理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内涵有新期待,对司法公正有新期待。“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这既是社会对公正司法的期盼,也是司法工作的努力方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