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间的声音带到两会上来

2020年05月27日 09:19|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6日星期二

今天全天都是小组会议——上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和民法典草案;下午审议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名单草案、各项决议草案,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讨论政协工作。

在小组组长会议上,张庆黎副主席就会议的有关事项作了说明,希望大家善始善终开好会议,回去后宣传贯彻好两会精神,积极参加今年政协的各项协商议政工作,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两会期间,主会场在北京,“分会场”在全国各地———在各个网络平台、各个自媒体、各个朋友圈,甚至在各个家庭的餐桌上,代表委员的许多建议成为“热议”。

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委员告诉我,最近上海民进公众号“火爆”了——潘向黎会员关于春节假期延长至15天的建议,热评超过10亿;胡卫会员关于增设青年火车票的建议,热评超过4亿。

同时,有关机构、个人也通过各种路径提建议,反映社情民意。我就收到不少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把他们的声音带到两会上来。比如,在开会的第一天,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老师就转交了两份建议给我,其中一份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学校生活及卫生设施及相关服务的提案》。他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议:一是对农村学生的实际在校生活需求进行梳理,在“20条底线”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更为详尽的《农村学校生活及卫生设施标准》;二是结合制定中的义务教育学校评价指标,形成与农村学校实际职能相匹配的学校评价和管理机制;三是探索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保障农村学校因地制宜地增补、调整和维护生活设施的必要资源。应该说,作为专业研究机构,他们对于许多问题的调研是深入的,建议的操作性也是很强的。

会议期间,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也多次与我沟通,希望我能够反映基层教育行政部门的心声。他说,现在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原则上要求自主经营,但受制于人员编制、经费投入及专业化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中小学食堂采用委托专业餐饮公司,采取“零租金”形式经营。根据现行税收政策,对中小学校食堂委托经营者征收增值税等相关税费,这样无疑增加了经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影响了学生的伙食质量,建议参照高校学生食堂的办法,对委托经营者在中小学校食堂为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等免征相关税费。他同时还提出了加快推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的建议,以及关于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建议等。

刚刚发来的这些建议,不一定能够马上变成提案提交,但是,他们反映的问题让我深思,有些已经纳入我今年调研和关注的重点课题中。

我一直认为,全国两会不仅仅是代表、委员参与的两会,更应该是全国人民参与的盛会,把民间的智慧、声音、力量汇聚起来。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就是中国人民的情怀!

(作者朱永新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