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日燊委员: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05月27日 09:30| 作者: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白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符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能够有效保护各国生态环境,促进健康持续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昇和集团董事长邓日燊提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遍“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不同,自然资源状况和经济社会情况各异,绿色发展价值观的认同感也有所不同。我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国,要有一种责任担当,在与各国进行基础建设和工业项目的洽谈中,坚持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优先考量的位置,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共同的理念,那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带来的绿色发展是长期受益、造福于后代的历史大业,也是对世界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当我们与各国政府及民众形成了共识,才可能有持续良好的合作前景。只有在绿色发展价值认同之下,‘一带一路’的宏图大业,才能一步步扎实推进,获得预期的成果。”邓日燊表示。

“一带一路”横跨亚欧非大陆,生态环境复杂,生态系统脆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邓日燊指出,当前主要面临着空气污染、水资源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等生态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由于历史地缘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一等原因,在短时期内建立起一套各国都认同的体系制度,不是一件易事。因此,中国要主动与各国协商协调,依据联合国环境组织的目标要求,“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各国具体情况,先易后难,分批分步,制定出比较科学完善可行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与制度安排,或是区域环保引导性政策和行动指南,结合项目建设进度,同步推进环境保护,把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邓日燊提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的目标,是要逐步建立一个包括绿色生产、绿色建筑、绿色消费、绿色监督、生态补偿、生态考核、碳排放交易等全方位的科学生态体系。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