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于深入推进工业产品绿色设计 促进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提案

2020年05月27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深入推进工业产品绿色设计

促进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防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主任,天津市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刘红光

一、 基本情况

绿色设计也叫生态设计,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和处理等各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实现绿色发展的活动。绿色设计不仅只局限在设计环节,要求从绿色设计出发到绿色制造过程,最终目的是生产出绿色产品,带动绿色消费,从而实现绿色增长。

我国工业产品绿色设计起步于“十二五”时期,2011年,《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的要求;2013年,工信部、发改委、原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推行工作正式启动。“十三五”以来,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的政策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政府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出了绿色设计政策体系的建设任务。

经过10年的努力,我国初步建成包括企业政策、技术政策、产品政策和国际交流合作政策在内的绿色设计政策体系。在重点行业培育了绿色设计示范企业61余家,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产品绿色设计平台超过100个,发布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130项,发布4批、1097款绿色设计产品名单,持续开展中欧等绿色设计国际交流合作。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国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一是绿色设计产品从前端供给到后端市场监管的闭环管理体系尚未形成;二是绿色设计产品推广应用的激励措施不足,政策体系可进一步完善;三是全面推行绿色设计的基础不够扎实,覆盖产品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影响数据库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绿色设计评价与产品设计、绿色制造工艺协同建模等关键共性技术亟待突破;四是绿色设计国际交流合作、产业绿色“走出去”仍然大有可为。

三、 对策建议

一是推进绿色设计产品闭环管理,持续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建议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十四五”我国推行产品绿色设计的前瞻性研究,提出新时期绿色设计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发布“十四五”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的指导性文件,保持政策连续性,不断提升绿色设计产品供给能力;建议市场监管总局在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市场监管体系过程中,将绿色设计产品纳入其中,实现绿色设计产品闭环管理。

二是出台激励措施,促进绿色设计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议财政部会同工信、发改、商务等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激励措施,利用政府绿色采购、绿色税收、绿色金融等政策手段,加快推广绿色设计产品、技术和服务;支持绿色设计评价标准体系的建设和绿色设计产品清单发布,满足绿色消费市场升级需求;充分利用“新基建”带来的消费内容和渠道升级机遇,大力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带动“产业”和“消费”绿色双升级。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夯实产品绿色设计基础。建议由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立足于中国资源特点的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数据库建设;支持重点工业行业开展基于全生命周期数据库和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绿色设计产品及其评价工具的开发和应用;抓紧突破重点产品绿色设计与生命周期评价高通量协同建模技术、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协同技术,实现产品全产业链海量绿色异构数据的整合。

四是持续推动绿色设计国际交流合作和绿色“走出去”。加强与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探索建立可持续的中欧、中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绿色设计交流与合作机制,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的同时,宣传和推广我们做法和成效,促进我国技术、产品和企业的绿色“走出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