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霞:港澳政协委员如何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2020年05月27日 16:1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于5月27日14:1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港澳政协委员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请问陈清霞委员,您如何理解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在您的履职工作当中,又是如何将它落到实处的?谢谢。

1126040221_1590566364858_title0h

图 香港地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名誉主席、德勤国际的高级顾问 陈清霞

陈清霞:谢谢你。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是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长期以来,历届港区的政协委员都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为内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努力。作为港区的专业界委员,一方面,我很早参与内地的改革开放,做了大量有成绩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同时也发挥法律专业的优势,推动两地的法律交流和合作,让香港和内地法规的制定与国际接轨,给内地参考借鉴。为了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为了两地的法律交流合作,也对一些立法工作提出多项提案,大多数的建议都被采纳,有些还被全国政协评选为“优秀提案”。也利用资源,培训内地的涉外法律人才,为内地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的建设所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和解决机制,提供法律的支持和保障,也深入地去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商业建设方面的创新激励机制,为大湾区的制度创新做出贡献。

        另一方面,我们港区委员还要在香港充分发挥作用。港区的委员积极践行“一国两制”,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参与社会的政治事务,全力支持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今年以来,我们的港区委员还全力去引导、组织大家捐款捐物,做义工,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这个决定是对维护国家安全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作为港区的法律界政协委员,我是有义务、有责任为这个决定很好的宣传和解读,为这个决定在香港贯彻实施凝聚民心、夯实民意,做出更多的工作,也为坚定地推进“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做出不懈的努力。我坚信,香港再出发,未来会更好。谢谢!

编辑:李煜

模板/data/wwwroot_release/rmzxw/template/2020ztmb/20200521qglhfooter.template.html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