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龙委员:“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成果惠及世界

2020年05月27日 17:1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于5月27日14:1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朱奕龙委员您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和实际行动。我们看到,六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成果惠及世界。您觉得广大华侨华人如何凝心聚力,和相关国家人民一起,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一条“民心之路”,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谢谢。

1126040699_1590569639448_title0h

图 侨联界别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银帝集团董事长朱奕龙 新华社记者摄

朱奕龙: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六年多来,弹指一挥间,却开启了人类新的未来。在这条通往和谐共赢的光明大道上,广大华侨华人从未缺席。我是一名归国华侨,家乡浙江丽水的青田县是著名侨乡。一代代青田人为了梦想走出国门,成就了今天世界的青田。2015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成立,它被称为“万国商品销售中心”。在这里,你可以买到法国红酒、西班牙火腿、荷兰牛奶、比利时巧克力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而这些商品都是青田华侨从世界各地精心采购,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回来。曾经我们通过小商品出口,实现了“卖全球”的愿望,而今“一带一路”又让我们实现了“全球买”的梦想。

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了3.2%,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5%。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依然十分活跃,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典范。“要想富,先修路”,对于沿线国家的民众来说,更深切的感受是,“一带一路”就是“一带共富”。2018年,我带着构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这个提案参加两会,到今年5月20日,我国已在多个城市成立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互联网大潮下,海内外供应商、采购商纷纷加入“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行业里来,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卖全球。数字经济赋能古老丝路,“一带一路”正在变得更接地气,更通人心,更达民意。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举一个例子,中国侨联组织实施的“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累计医治白内障患者已经超过了10万人。我们在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地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时,当地民众激动地说,是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大爱之光。可以说,“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的故事,就是中国人拥抱世界、贡献世界的历史。要问是什么让华侨华人获得了驻在国民众的欢迎与认可,那么我可以告诉你,是人类对幸福生活的共同向往,是中华民族“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是中国人兼济天下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中国人从大国走向强国的雄厚实力与坚定底气。一个正在崛起的自信中国,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大的靠山。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是“一带一路”最真的心,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大的义。“一带一路”让我们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创美好未来,而未来一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谢谢大家!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