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白尚成:高铁规划请不要“落下”宁夏固原

2020年05月27日 20:1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60多年了,“路”仍然是最触动宁夏人心弦的一个字。

这片6.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直没有停止对“路”的渴望和追寻。令人振奋的是,2019年银川至中卫高铁开通运营,圆了宁夏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目前,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国家批复的要求,银西高铁和包银高铁加快建设,包银高铁、中兰高铁、宝中铁路中宁至固原段扩能等重大交通项目着力推进。上述项目建成后,宁夏银川、石嘴山、吴忠和中卫四个市将与全国一起进入高铁时代。然而,固原市尚在高铁网外徘徊。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白尚成一直关注宁夏的高铁建设。去年全国两会,他向大会递交了“宁夏高铁期盼接轨‘高铁经济’”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他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宁夏固原市纳入甘肃省定西市至庆阳市高速

铁路网规划建设”提案,希望在高铁规划中不要“落下”宁夏固原市。

据白尚成委员介绍,根据宁夏‘十三五’规划,宁夏将构建以银川为中心,辐射周边重要节点城市四通八达的高速客运网、功能完善的干线铁路网和方便快捷的城际铁路网。 在建的银西高铁,将打通银川至西安的高铁通道;中卫至兰州铁路将打通银川至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通道。此外,宁夏正着力推进开工建设银川至呼和浩特铁路、宝中铁路平凉至中卫段、太中银铁路扩能、海原至环县、定西经固原至庆阳、银川至巴彦浩特等重大交通项目;积极争取银川至郑州铁路纳入国家规划,实现银川至北京、西安、兰州等地3至6小时到达。

“然而,让宁夏人民渐行渐近的‘高铁梦’,唯独固原市尚在高铁网外徘徊。”白尚成说。

“2020年,固原市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掉帽子的预定目标,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规划建设定西经固原至庆阳高铁,可使沿线城市运输成本降低,激发沿线城市的发展潜力,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有效防止返贫。”白尚成委员为此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铁集团重视和支持贫困地区宁夏固原市的高铁建设项目,将固原市纳入定西市至庆阳市高速铁路网进行整体规划建设。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