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感想

2020年05月27日 21:50|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胡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特邀委员记者 胡卫)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的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我们必须要立足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此次大会是高效务实,鼓劲的大会,对于此次会议,我有三个重要体会:

一、 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经济建设要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定决胜的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处理好“稳”和“保”的关系,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二是稳企业也就是保就业。稳定了企业,才能更好地保就业。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三是危机中育新机。经济上要有创新,要发展新经济产业,包括数字经济,在线经济。就业上则要有更多探索,扩大就业,灵活就业,在线就业,居家就业,可以有更多创新和探索。


二、 打赢脱贫攻坚战

尽管新冠疫情加重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但我们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脱贫攻坚要有更多创新,扶贫、扶智、扶志要结合起来。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使脱贫攻坚行稳致远,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结合教育来说,在贫困地区,在连片特困地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也是解决贫困地区就业,发展贫困地区产业的很重要的手段。提高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质量,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包括专业建设,特别是落实产教融合、校企结合的培养的目标和方式。

在义务教育方面,要开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门类,留住和引进高质量教师。

学前教育领域,则要解决政府投入和教师的编制问题。

着力解决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这也是民生兜底的问题,也是国家和政府工作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最重要出发点和归宿。

我认为发展民生事业,不是想一出是一出,一定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从上海来说,要重点解决老小旧远的问题。


三 更好发挥政协优势

凝聚共识也是一种参政议政。一定要双向发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的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创新履职的方法,增加履职的效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本人要在去年政协履职,交出作业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围绕党政关切和民生关注,聚焦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