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

——台盟界别委员热议提案质量工作

2020年05月27日 23:48|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要想让提案发挥作用,产生效果,提了不白提,关键在于提案的质量。”5月26日下午,张嘉极委员在台盟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说。

围绕“什么样的提案才称得上是高质量的好提案”,委员们展开讨论。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张嘉极表示,各级政府办理政协委员的提案,要投入很多资源。“如果提案质量不高,是在拖政府工作的后腿。因此,全国政协提倡不追求提案数量,而是高度重视提案质量,是正确的,而且很及时。”

“如果说政协委员是‘出卷人’,承办单位是‘答卷人’,那么老百姓就是‘阅卷人’。因此,要进一步重视提案办理过程。”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委员提交提案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提案办理环节的工作,使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最大效用。

“提案质量代表着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在庄振文委员看来,提案少不意味着质量就好,提案多也不意味着质量就差,关键是看评判提案质量的标准。

“今年有一件提案只有200多字,建议在全国两会开幕式上为疫情期间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这个提案是不是一个标准?”庄振文建议把提案和社情民意打通,“重要的社情民意同样可以转化为提案,既能畅通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又可以鼓励委员积极参政履职。”

“不要把提案都放到两会上提交,应提倡委员们多在平时提交提案。”潘新洋委员说,鉴于有的委员担心平时提案能否受到同等重视并得到有效处理,他建议,政协引导、鼓励委员将好的设想和建议及时转化为平时提案。各承办单位要像重视全会提案一样,高度重视平时提案办理工作,所有办理过程、环节一样不能少,要认真与委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只有切实做到在各个方面同等重视,充分发挥平时提案这个履职平台的作用,才能真正调动和发挥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