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攀登者”

2020年05月28日 09:27|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7日星期三

早晨5点起床工作。发微博、头条号,写两会手记。

下午3点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汪洋主席主持会议,补选李斌副主席为十三届全国政协秘书长。在通过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政治决议之后,汪洋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要求委员们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希望大家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听完汪洋主席对政协工作的部署和对委员们的期许,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的是作家阿来笔下攀登者的形象。

我与阿来昨天晚上刚刚有过一次对话,今天上午就听到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人成功登顶的好消息。我马上联想到,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何尝不是攀登者呢?

阿来写的是自然界的攀登者。在他看来,“登峰是用身体去感触自然界的伟大,感触自己人格与意志的升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国家极其困难,大部分中国人连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人的意志,国家的意志让这种不可能最后变为可能,彰显了英雄主义精神。”

其实,登山如此,当好政协委员也是如此。

因为,这种“个人的意志和国家意志,让这种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做法,这种“彰显了英雄主义精神”的行动,在社会上的更多领域,包括在政协工作中,也普遍存在。

个人意志在内,意味着初心,意味着本性;国家意志于外,意味着团结,意味着共识。两者结合,是人类最大的力量源泉。

正是这种力量,引领着也激励着人类一代又一代地持续攀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

建言资政,委员要做这样的“攀登者”———每位委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能够在本职上尽善尽美,能够在专业领域不断进取,就为建言资政打下了坚实基础,就能够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真正在建言中体现智慧,为国家支招,为民众分忧。这样建言资政的“攀登者”,将会登上自身的高峰,也会引领大众看见更美的风光。

凝聚共识,委员也要做这样的“攀登者”——高速前行之际,阻力与离心力必然加大。当下社会不同群体之间认识不一,一方面是网络时代的正常多元化,一方面也存在着隔膜甚至对立造成的撕裂。我们认可前者的个性化,也要警惕后者的破坏力。

作为委员,在遇到后者的情形时,我们也要做思想与言论上的“攀登者”,既要勇于亮出旗帜、坚持原则,也要换位思考,入情入理地剖析,让更多的人因真理而聚,为幸福而行,共同努力筑造我们的家园。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一个英雄主义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必然需要个人意志与国家意志的结合。做一名生活的攀登者,做一位工作的攀登者,做一个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攀登者,这样的委员就是英雄的委员!

(作者朱永新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