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2020年05月28日 09:29| 作者:董恒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住蒙全国政协委员们的热议。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快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进程,以草原、森林保护为首要任务,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生态状况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与此同时探索总结出一套成功的技术和经验,为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会期间,很多住蒙全国政协委员在互相交流中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内蒙古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由于地方财力有限,难以支撑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资金需求。一些委员呼吁建设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应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长效机制。可建立生态补偿制度,比照一些地区就水资源保护建立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跨省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建立由生态屏障建设受益地区对内蒙古的跨省区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同时,国家应支持调整内蒙古农业产业结构,压缩耕地面积,消减粮食生产任务,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提升农田土壤质量,藏粮于地、藏粮于草;并加大政策与资金支持力度,扶持农区、农牧交错区发展高端、绿色舍饲畜牧业,提升草牧业发展质量。

这些委员来自大草原,在大家心里,保护、建设好自己的家园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和心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