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护士梁小霞逝世后,委员们谈了这样一个严峻的问题!

2020年05月28日 11:19|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张佳琪)5月26日,广西援鄂护士梁小霞不幸逝世。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悲痛不已。不仅仅是因为她和梁小霞同为广西人,更重要的是她们都是护士。


杜丽群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 杜丽群

“今天看到小霞逝世的消息,我非常难过,她才27岁,还这么年轻就离开了我们……”电话的另一端,杜丽群委员言语中难掩悲伤:“自从听说她病倒的消息,我一直祈祷希望奇迹发生,没想到还是……”

疫情期间,关于护理人员的消息不是第一次让人如此揪心。4月6日,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突发心脏骤停逝世。相关数据统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援鄂医疗队员达4.26万人,其中护士2.86万名,占比近70%。“如果没有护士的参与,我们抗击疫情不可能有现在的成果。”杜丽群表示,“相较于其他医护人员,护士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时间更长,面临的感染风险更大,在达到救治效果及降低死亡率方面,他们发挥的作用同样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

“当代青年护理人员用行动证明了护理工作的专业、奉献和价值。可现实情况是,我国的护理队伍严重短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国有445万护士,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名,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每千人口9名护士的标准,相差甚远。所以加大护理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杜丽群认为,经此一“疫”,要想让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护理职业,应该提高这个职业的吸引力,如提高护士薪酬待遇和护龄津贴补助;对护理人员特别是传染病护理人员,应该推出一个激励机制。“今年两会,我的一份《关于完善传染病医院补偿保障机制的提案》,便与此相关。”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 李秀华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 李秀华

“护理人员的社会认可度正在提高,尤其是经历这次疫情。”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秀华表示,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护理人员用精益的科学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及超强的使命责任感,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

“然而目前,护士薪酬待遇、护龄津贴补助等方面仍需大幅度进行调整和完善。”李秀华说。为进一步体现护理人员的劳动价值,她建议应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立法尽快提上日程,依法保障护士权益,完善护理服务收费制度,保障一线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

“年轻护士要能看到自己职业发展的空间,这一点很重要!”丁洁建议,加快探索能满足我国社会需求的开业护士培养模式与实践模式,突破护士职业发展瓶颈。“通过提升护理服务价值创造感,减少优质人才流失。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护理岗位、留在护理岗位。”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