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郑敬斌等:紧扣群众关切出实招 释放“实干为要”最强信号

2020年05月28日 15:06 | 作者:郑敬斌 王学丽 |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 郑敬斌;齐鲁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王学丽

临难不避,方显担当;实干为要,方显未来。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既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决战疫情的非常之年。在这种非常时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非常时期的实干之策,以实事求是的回顾总结、求真务实的目标设定以及实干为民的精准措施释放出“实干为要”的最强信号,向中国和世界传递出了党和政府直面困难的最强信心、求真务实的最实作风和实干为民的最深用心。

实事求是的回顾总结:抗疫代价必须承受也值得付出

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指出,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评估了当前经济面临的各类风险,提出了相应举措。

直面问题,开诚布公。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党和政府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的大国情怀,赢得会场内外亿万民心。同时也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尚未结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这要求我们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良好势头,努力把疫情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设具体经济增速目标

由于全球疫情走势和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因此,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

“风物长宜放眼量”。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只看短期经济指标,而应该拉长我们的视角。从长远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也是我们灵活应对疫情挑战的底气与信心所在。今年我国对增速目标的淡化和对调控力度的强化,既是当前应对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冲击的现实需要,也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党和政府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实干为民的精准措施:紧扣群众关切的“六稳”与“六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如既往积极回应大众关切,多次提到“就业”、“民生”、“生命至上”,将群众关切的问题作为施政焦点,既有理论高度,也有精准措施,特别是“六稳”、“六保”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引起全国人民的共鸣。

报告围绕“六稳”、“六保”,紧扣群众关切,出台大量实招、硬招,给群众送出丰厚的“民生礼包”。“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这些举措都凸显了党和政府实干为民的情怀。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则是非常时期的实干之策,提升了在特殊时期聚焦重点的工作能力、展现了挑战面前的非凡勇气、彰显了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相信只要我们以政府工作报告为航标,临难不避、实干为要,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 群众 关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