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朱晓进: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2020年05月28日 15:58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中工网北京5月26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晓燕 李丹青 郝赫)“要通过劳动教育,进一步引导中小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让学生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在全国两会上如是呼吁。

朱晓进委员调研发现,近年来,各地在对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现有的教育对劳动育人的功能发挥不到位,在劳动课中只重视劳动技能的传承,不重视劳动观念、劳动意识的培养,缺少对劳动育人功能内涵的发掘;劳动教育体系不完善,劳动课程开设不系统,课程内容设置不合理,现行劳动课开设方式方法相对单一。

针对这些问题,朱晓进委员建议:一方面要提高全社会对劳动育人价值意义的认识和对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要通过开发劳动课的课程内容、探索实施策略、改革课程评价方式等来推动劳动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

“此外,还要完善劳动教育体系。”朱晓进委员认为,这一体系应包括劳动教育理论体系、劳动课程师资培训体系和劳动课程体系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劳动教育 朱晓 劳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