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吃得起,企业有钱赚,慢病用药的这个平衡点得找好!

2020年05月28日 20:03| 作者:王慧文 李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王慧文 实习记者 李煜“北京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三甲医院人满为患,被很多人称为‘国家级县医院’,原因是很多就诊者是慢性病患者。” 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委员会客厅》时呼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要“强基层”,实现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等首诊在基层。

同时做客的嘉宾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专家、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立新。三位委员专家话题聚焦主题:加强慢病防控,建设健康中国。


微信图片_20200529111129


普及健康知识很重要,但谁来普及更重要!

不止是慢性病,很多人得了感冒、发烧也会选择去大医院排队挂号看病。为什么放着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不去而舍近求远呢?顾建文一句话道破了原因:还是对社区医院医疗水平不信任。

“建立信任,是打破社区医院困局的第一关。但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药品种类不足、医疗设施设备有限的问题。部分患者在社区医院拿不到治疗用药,仍免不了去大医院挂号取药。” 顾建文坦言。

吴浩同样持此观点。他表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般来说大医院有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治疗药物,在社区医院都有。但是全国其他地方呢?比如农村地区,恐怕很难。“郭立新教授是内分泌权威专家,我好不容易托人请郭教授开了个处方,到社区医院开药却没法提供,我会相信你社区医院吗?所以要想搞好慢病防控,你得知道短板在哪儿?哪儿缺补哪儿!”

“培养信任是开展社区疾病防治的第一步,这就需要基层医疗机构与居民建立长期的亲密关系。”郭立新表示,医生的话最好使,有些糖尿病患者因固有观念坚持不吃药,家人朋友讲道理、做动员不好使,但是听了医生的话,服用了最普通的控糖药物,很快血糖就得到了控制。“社区医生赢得了居民的信赖,他们来做宣教,可以有效转变居民健康观念。”

基层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强化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很重要。 吴浩介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社区全科医生多以“5+3”毕业的硕士医学生为主,他们应该能达到三甲医院主治医的水平。不过,我国不同地区之间医疗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果社区全科医生与医院专科医生能实现合理分工,对相关慢病进行更专业、系统的学习,实行分级诊疗,那么对于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来说,“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是最好的选择。

慢病用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如何选择高效、优质、安全的药物,成为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首先要遵循《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根据患者病理类型和临床表现选择用药。” 在郭立新看来,选择什么药,血糖安全达标是一个重要标准。比如用药要既能降低血糖,又能防止发生低血糖风险,同时能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以及肾脏病变等。这些药物除了有良好的控糖效果,对患者生存及预后有改善作用。

“糖尿病的医疗费用占比已经超过我国医疗总费用的10%,这个非常可怕。”郭立新介绍,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要考虑患者的经济负担,选择用药需要兼顾安全性、疗效和易得性。他建议,社区医生和各级医生要充分掌握糖尿病诊疗的相关知识,深入了解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将慢病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可以有效降低患者医疗负担,但是有的药物价格在医保谈判时,被要求大幅降低药价,导致企业利润过低,从而影响企业研发创新。对此,郭立新表示,药品定价一定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给企业合理的利润,维持正常运转,激励研发团队创新,而这个利润又不至于导致药价虚高和国家医保费用过高。

“关口前移,加强疾病预防是医保控费的核心。”顾建文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特别是要增加对慢病预防和健康教育的投入,增加对慢病防治药物的医保报销额度,防止小病拖成大病、重病甚至不治,从而有利于节省医保费用和医疗资源。

疫情之下,慢病患者用药可在线保障

疫情比较严重时候,武汉有40多万重症慢病患者药物保障出现困难。曾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的吴浩介绍,到达武汉不久,他就积极和当地医保部门协商,建议首先采取线上订购药品的办法解决患者购药难问题。社区全科医生或者医院专科医生开具处方后,不出具任何医疗机构的名称和任何医生的姓名,只是形成一个二维码,拿着这个二维码可以到药店买药,也可以在网上购药。其次就是指导社区家庭医生与患者进行配对,把医保、家庭医生、药店、专科医生进行联通,形成互联网智慧医疗模式,同时改革支付系统,使居民得到更好的慢病医疗保障。

顾建文也表示,通过远程诊疗和大数据,可以实现对慢病的管理。此前互联网医疗的资质审批、收费和医保报销政策落地比较困难,这次因为疫情,有些政策比如医保报销政策放开了,这对满足慢病患者的正常诊疗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网上药店的推广,通过第三方远程诊疗中心获得相关数据,对于保障患者用药起到了一定作用。

顾建文建议,亟待完善高效的互联网医疗和远程诊疗模式。在社区健康管理中,应该加强信息化手段整合,建立服务收费体系,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远程慢病管理。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