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浙江桐庐县政协编纂《桐庐古诗词大集》出版发行

2020年05月28日 2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7日,《桐庐古诗词大集》首发仪式在富春江畔桐君山脚举行。《大集》从南北朝至明清,共辑录了1900余位诗(词)人的诗(词)7400首(阙)。

1

据统计,从南北朝起,先后有1900余位诗人曾到过桐庐,留下7000余首吟咏桐庐山水、人文古迹的诗词名篇。南北朝时,山水诗开山鼻祖谢灵运来到桐庐,写下了《富春渚》《七里濑》《初往新安至桐庐口》等灿烂诗篇,桐庐因此成了我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之一。

2

到了唐代,先后有90多位诗人来过桐庐,著名的有孟浩然、李白、白居易、刘长卿、杜牧等大诗人都曾留下了诗词名篇。当时,桐庐籍诗人也声名远扬,《唐才子传》278位诗人中,桐庐诗人就有11位,他们是“官无一寸禄,名扬千万里”的诗人方干,开发澎湖的诗人施肩吾,“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诗人徐凝,还有“一门三进士,祖孙皆诗人”的三章(章八元、章孝标、章竭)等。数据显示,《全唐诗》收录18位桐庐籍诗人的1067首诗作,占2.18%,占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2018年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政协充分发挥文史委存史资政、以文化人的作用,完成《唐诗桐庐》《桐庐经典古诗词赏析》等多部文史资料整理编著,为研究县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摸清桐庐古诗词“家底”,擦亮“钱塘江诗路”上“中国诗歌之乡”的“金字招牌”,2017年,桐庐县政协决定编纂《桐庐古诗词大集》,编纂工作启动后,文史委的同志昼夜奋战于古籍丛中,查核资料,集思广益,综合前著,去伪存真,历时三年,《大集》终成,更让桐庐无愧于“中国古诗词县级之翘楚”的称号。(陆一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桐庐 诗人 桐庐县 县政协 编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