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奏响“人民”主旋律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0年05月29日 11:1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7日,人民大会堂,这座铭记着一个个历史性时刻,见证了中国人民当家做主光辉历程的人民殿堂,尽显庄重。

带着人民的嘱托,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共商国是、同谋发展。今天,他们再次相聚在此,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

“这是精简的大会,更是精华的大会。精华之中,委员们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人民’,感受最深的两个字也是‘人民’。”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在人民大会堂东广场前驻足,此时的长安街,车水马龙。

人民至上,这是一份共同的“两会记忆”。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开始前,与会人员全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

全体委员肃然,全体国人震撼。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那短短一分钟,让人读懂了生命的重量,更让人深刻体会到我们党‘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任红,将那“一分钟”牢记心里,那是以人民为中心,于生命至上的体现。

2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点名”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因为他回答记者提问时有这样一段话: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什么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一目了然。”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说。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才取得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绩。反观世界疫情形势变化莫测,怎能允许居心叵测者向中国、向中国人民甩锅?

25日,针对美国涉疫反华议案,6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向任何恶意抹黑中国的谎言坚决说“不”,有理有据地奉劝别有用心者,把精力放在本国抗疫工作中去,拿出更多精力,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抗疫合作。

人间正道,就是为了人民。

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成绩可圈可点,作为香港人民的一分子,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审议与讨论,则让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邓日燊找到“主心骨”、吃下“定心丸”。

“中央对香港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福祉怀有最大关切,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才能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矛盾问题,让‘东方之珠’愈发明亮。”邓日燊说,全力支持决定,增进港人共识,是他接下来要做的事。

良苦用心,是为了香港人民。

正因深知人民的力量,我们坚守着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整个大会,“人民”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落脚点。

下午3时,闭幕会正式开始。

万人大礼堂内穹顶璀璨,气氛庄重热烈。按照大会议程,委员们郑重按下表决器,仿佛“按下”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快进键”。

“我们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

“我们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

“我们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

静穆的大礼堂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闭幕讲话,不时引发雷鸣般的掌声。

掌声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理念的坚决拥护,是对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政协大会胜利闭幕的祝贺,也是对人民政协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自觉担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攻坚克难靠什么?答案只有一个:人民!

“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有巨大市场潜力,有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夺取抗击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道出了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但给出了就业目标,给出了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刘世锦委员认为,此举真正体现了“政府过紧日子、但让人民过好日子”的决心。

政府有决心,人民有信心。

蔡金钗委员与几位同样来自福建的委员谈及未来,多了几分笃定,“一系列援企稳岗的减税降费政策,给民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相信在接下来一揽子保民生、促发展的政策支持下,必将给市场经济注入更大动力。”

“要承担起政协应有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凝聚共识,主动服务‘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

“要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纾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筑牢就业根基。”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委员,更要全力以赴加快新冠病毒抗体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助力全球快速恢复正常生活、工作和经济秩序。”

……

走出人民大会堂,聚如一团火的委员们,即将踏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征途。他们散作满天星点亮整个夜空,将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更多的人民群众,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人民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