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致敬白衣天使

2020年05月29日 11:3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疫,是今年两会热门话题。疫情防控的委员参与度如何呢?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给了我们数据。你可能想不到,仅在全国政协移动履职平台上,委员参与率就达到了85.6%。特别是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们,不少还曾经亲征武汉。这里边有几个委员的故事比较典型。

第一位是黄璐琦委员。1月25日,大年初一,黄璐琦委员带领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这是第一个进入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第一个接管重病区的中医医疗队,也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第一个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使用中药治疗的医疗队。在武汉,黄璐琦委员带领团队制定并多次优化了中医药诊疗方案。这些方案,也被纳入了不同版次的国家诊疗指南,用以指导全国中医药参与疫情救治工作。

第二位是陈薇委员。1月26日,陈薇委员受命率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赴武汉,带领团队围绕新冠病毒的病原检测、疫苗研制等开展工作。4月12日,陈薇团队研制的疫苗获批开展二期临床试验。这是当时全球唯一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5月22日晚,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刊登了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和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教授团队的新冠疫苗人体试验临床数据结果。研究结果显示,一期临床108个志愿者全部有显著的细胞免疫反应,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

第三位是王辰委员。2月1日,援助武汉的专家成员、呼吸科医生王辰委员,面对收治容量不足难题,提出建设大规模方舱医院的建议。这一举措,用最小的社会资源,实现了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第四位是来自方庄社区的吴浩委员。他2月6日抵达武汉后,走街串巷,面对防控初期社区存在的感染风险点,建议社区网格化管理、小区封闭管理等破题之策,大大降低了社区内传播的风险,可谓拧紧了“水龙头”……

这些委员,只是政协委员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缩影。

战“疫”归来,他们多了一个名字———英雄。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卸掉英雄铠甲,他们依然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建言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构建我国现代医学健康管理体系,夯实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等等。

处处为国,字字为民。

本报记者;刘喜梅
2020-05-29期06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委员 武汉 致敬 新冠 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