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从耕育三生看三生共赢到新时代、新三生的提升

2020年05月29日 15:05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与大自然的斗争史,在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史上,从古代农耕进化到耕读,现今已进入耕育时代。人类是从大自然进化过来的智能动物,天生带有自然情节和绿色生态基因,人类的心灵深处都不由自主的向往大自然。

一、 “新世纪”目标是生活、生产与生态的“三生共赢”。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与国际交流不断增加,进入生态文明时期,特别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世纪”,国家提出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生活、生产与生态的“三生共赢”。文明是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组织方式,以及由这种生存方式所反映出来的主流价值观。新世纪发展的原则是遵循生态规律,确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1

二、 “新时代”的目标是生物、生存、生命的“新三生”,“三生共赢”应该提升到“三生创融”

进入“新时代”以来,全球处于新时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的格局也在改变。传统的三生共赢理念需要按照新变化、新要求,不断再融合再提升。“新三生”是在生活、生产与生态“老三生”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和要求,不断融合和提升,逐渐演变成为新时代的生物、生存、生命“新三生”。新三生不是替代,而是兼容和并举,新三生、老三生以及原三生(三生万物)共同组成了“大三生”(耕育三生)的“三生创融”。

“大三生”(耕育三生)从定义到内涵和外延分成三个层面,每一个层面以“三”为轴线延伸出三个主题,每个主题又进一步拓展延伸出三个分主题。每个分主题都有独立概念,共同融合组成了“大三生”这个大家庭。第一个层面,是三生理念创立发展的3个阶段:1.“原三生”,是二十一世纪(新世纪)前,依托2500年前古文明的道德经“三生万物”、“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的理念基础上建立原生概念;2.新世纪“老三生”,倡导生活、生产与生态的“三生共赢”;3.新时代“新三生”,是现今生物、生存、生命“物命存生”。第二个层面,是三生理念与耕育融合的3个阶段:1.耕育田园、耕育农法、耕育康养(健康与素养);2.耕育文化、耕育文明、耕育伦德(伦理道德);3.耕育农业、耕育美膳、耕育足迹(大足迹);第三个层面,是三生理念在农文康旅领域扩展和延伸的3个发展阶段:1.生态食材、中医农业、有机质农业;2.农耕文化、生态保育、文旅地标;3.生态餐饮、耕育食德、美食地标。

“三生农业”是新时代“新三生”和“大三生”(耕育三生)理念与耕育农法、有机质农业在农业领域的融合应用。

三、 生物与《生物产业发展规划》

生物是指具有动能的生命体,也是一个物体的集合。生物分类:动物,植物,细菌,真菌,古细菌,病毒。

四、 生存的基本需求是有机质农业为人类提供生态食材

修复耕地、保护地球,发展有机质农业,改善人类生存状况。生存是生活存在简称,也是自然界一切存在的事物保持其存在及发展变化的总称。指生命系统的存在和生长,生命系统包括生物系统与生态系统。如微生物、植物、动物等就是生命系统,生态系统就是多种生物体与自然环境共生的形态。

13

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适宜的温度、干净的饮用水、清新的空气。人类的生存环境非常复杂,与人类生存有关的自然以及各种社会条件。人类生存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其组成和质量的优劣都与健康密切相关。自然环境是人类生活和生产所必需的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社会环境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标志,对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对社会的进步都有极大的影响。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生存繁衍的需要,通过有意识、有目的地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作用于自然环境,以达到满足其自身需要的目的,由于目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人工环境,实现了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的综合。

五、 生命科学将引领健康中国发展

生命科学就是研究生命运动及其规律的科学。地球孕育出生命,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产生了具有最高智慧的人类。人类又孕育了生命科学,生命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生命活动的本质、特征和生命的发生、发展规律,以及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包含营养与健康、植物与健康、动物与健康、微生物与健康、遗传与健康、生殖与健康、生物技术与健康以及环境与健康,体现生命科学与健康的关系,引导大众健康生活,预防疾病,增强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和综合素养。

生命科学是一门有很长历史的学科。在人类文明的初期,人们已经注意到了生命与非生命的区别,并对生物进行观察、描述,收集整理了大量材料。17世纪前,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和神学的桎梏,古老的生物学始终停留在观察和描述阶段。英国科学家达尔文在1859年出版的巨著《物种起源》中,提出了生物是由低级向高级不断进化的进化论学说,他认为生物的变异和自然选择是推动生物进化的根本原因。

六、 健康生存需要耕育田园

人类进化和大自然密切关联,人类的身体和精神健康,与田园息息相关。耕育兼顾“大自然的生态”与“人类的生活需求”,树立地球生物圈“生态健康”标准。强调“生物多样性”、倡导“尊重生命”,反省唯现代化发展制度。重整人的价值观,恢复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平衡。

耕育田园对当代生态危机有纠偏作用,按照中医思维去观察现实事物和解释现实世界,看待“天地人和”的关系。田园是人与自然发展情感的纽带。田园生活会帮助人类身心和谐、心理平衡,通过观察到生命的生生不息和周而复始,回归田园、拥抱大自然可以减轻压力,恢复意识,降低焦虑心理状态。

26

田园体验是耕育体验的载体,反思人类的生产、生活、生存发展过程,系统思考和建构耕育新体系。作为劳育理念,通过体验场地营造体验活动,激发生命潜能、陶养健全人格、体验人生幸福和人生乐趣。青少年儿童田园体验,有助于心理需求和健康成长,以田园劳作活动为载体,用作物、动物的生长过程,促进学生在与自然和谐、心情舒畅的环境下生长、发展,提升伦理道德和健康素养。将课堂融入大自然、田园等更有趣味性、更有意义的地方,促进书本与田园实践深度融合,为他们强身健体和未来更好地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七、 生命健康需要大自然健康

大自然的声音具有唤起人类记忆的特殊能力,泥土对心灵的抚育好于任何药物。在田园中,我们使用的视、听、嗅、触和味觉等感官越多,收益越大。聆听树叶的声音或是嗅一嗅雨水的芬芳,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接触大自然会让人们身心愉悦,充满活力。同时,也会让人感到生活更有意义更有目标,做起事情来也更得心应手。

几个世纪以来,跟自然有关的人类活动,如园艺和农耕,一直被世界各地用来治疗抚慰心理健康,“自然”的药方可以治疗抑郁和焦虑症。当我们看到动植物不惧严冬酷夏顽强的生命力,那种四季轮回的节奏和再生重生的力量可以给人们带来生命的希望,大自然对人类的这种魔力具有神奇力量,帮助人们应对生活中的焦虑,消除生活的压力。当你看着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都能让你暂时从不断压力中解脱,而照料一颗植物和一个动物的成长可以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抚育能力,看到动植物茁壮成长时就能带给我们一种成就感,这对精神健康状况不佳的人尤其显著。

耕育面对经济和社会层面上农林牧副渔、生态环境、康养文教、餐饮食品等相关方面,追求传承和创新。耕育疗法、耕育心理学从建立新型人与天地和社会关系,通过耕育田园培养国民健康素养。建立生态饮食食疗、耕育自然疗法、耕育心理疗法;疗育身体、疗育心灵,最终实现人和自然共同的健康。生态志愿者强调人与自然整体的和谐、平等的发展,人只是宇宙中的一员,在大自然中是平等成员,只能合理的利用自然,不能驾驭自然,无节制的对自然索取。我们是大自然的观察者、践行者,人类与自然不能分离,我们要重建天地人的自然关系,而且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关系。

八、 和谐生存、保育地球、健康人类

近年来,人类积极的探索外星,寄希望于发现一个类似地球有水、有土、有空气,适宜人类生产生活,甚至可以移民的地方。这种探索一方面是科技的进步和满足人类的探求宇宙未知的好奇欲望,另外一个是因为人类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碳足迹透支,环境透支。地球大部分地区已经不再适宜人类健康舒适的生存和生活,而且在地球本身不再能发现原生态的并适合大规模开垦和移民的美洲大陆以及澳洲和新西兰,地球再无一片新的净土适合移民。人类眼光不得不面向宇宙,一部分人希望抛弃地球,再一次寻找一个类似地球的星球。即使上天怜悯人类,再在宇宙中给我们一个可以移民的新地球,按照目前的工业化思维观念和科技理念,怕要不了一个五千年的农耕文化周期,我们会把新地球再一次糟蹋成现今这个我们不得不继续居住的地球。人类的探索将进入探索--发现--移民--破坏-再探索的死循环。

目前从可见的太阳系多年的探索成果,并没有发现适合人类生存和移民的星球,在现今可预见的时段内,地球生态和环境会更加极端恶化,如果在太阳系内发现不了一个新地球,即使有在银河系内发现了一个新地球,以光年计算的路途时间,也来不及传达这个好星球的体验感,人类的生命如果不能冻龄,现有百年寿命也不能支撑以光年计算的移民旅途时间。

既然现今宇宙移民不可预期,我们在保留外星探索的同时,为什么不能冷静的反思一下我们工业化以来的发展模式,为什么不能理性的对待我们的唯科技和唯创新,反思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学习前人的耕育发展的萌芽智慧,做生态志愿者,生态生活、生态消费,发展耕育模式、保育人类。把地球的一部分留给人类发展耕育田园,另一部分需要复育的环境归还给大自然,疗育自然、健康人类。(作者孙建系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