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撤桶并点 集中投放 南京五老村街道垃圾分类初显成效

2020年05月29日 16:24 | 作者:俞婷
分享到: 

今年,南京市将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立法,目前,各区都在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对于老城区的老旧小区而言,如何培养居民的意识以及推行,成为难点。5月29日下午,南京市秦淮区城管局向大家介绍了秦淮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小区撤桶并点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效果,以及五老村街道结合老旧城区的实际情况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做法和经验。

在今年4月1日,位于秦淮区五老村街道的淮海路31号小区开始正式启用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这是一个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小区,现有住户179户,虽然位于新街口黄金地段,但小区内场地狭小,公共空间较少,在小区内建造垃圾集中投放点面临较大的困难。该小区在2017年被评为秦淮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居民在垃圾分类上的意识和参与度比较高,此次垃圾分类收集点提升改造开展以来,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因地制宜编制撤桶并点方案,并与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共同论证修改,最终确定了在原有垃圾投放点的位置进行升级改造,方案公示后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按照撤桶并点方案,在原有的垃圾投放点建造一个由三组分类垃圾箱组成的投放点,共设置垃圾投放口6个,其中一个为厨余垃圾投放口,5个为其他垃圾投放口,结合原先小区内安装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形成了一个面积约12个平方米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回收的四分类的集中投放点,形成标准的四分类投放格局。街道为该小区的居民每户都办理了一个环保积分卡,通过积分卡,居民可以在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投放中获取相应积分,居民对获得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可以抵扣物业费。集中投放点的厨余垃圾采用了刷卡开门投放,其他垃圾采用感应开门投放,可回收物采用刷卡打印条码方式。

在撤桶并点过程中,垃圾分类督导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志愿者积极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营造了较好的宣传氛围。通过现场视频发现,自4月1日以来,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都较好。实施撤桶并点和集中投放点提档升级后,小区的环境得到改善,原先脏乱差的投放点变得干净整洁,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习惯也在逐步养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