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涉港报告

2020年05月29日 16: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5月2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按《美国—香港政策法》提交的所谓报告中以偏概全的言论。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这些言论曲解香港特区和中央的宪制关系,将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污名化,属于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针对美国可能对香港施加制裁,发言人强调,任何制裁措施都是双刃剑,不但会损害香港利益,更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发言人28日深夜表示,在过去近23年里,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按照宪法及香港基本法管理香港内部事务,全面贯彻“一国两制”原则。报告内有关香港特区高度自治和香港市民享有的合法权益和自由被蚕食的指控毫无根据,特区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发言人指出,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来说,国家安全立法均属于中央事权。全国人大28日通过的涉港决定,完全在全国人大权力范畴内。将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按照这一决定制定的相关法律,会令香港恢复稳定,有利于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权益和自由,为香港的长远繁荣作出贡献。

发言人指出,自去年6月以来,香港受到不断升级的暴力所困。涉及爆炸品和枪械的事件屡屡出现,构成恐怖主义风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同时,提倡“港独”“自决”的组织据称得到外部势力支持,并煽动示威者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权威。相关事实十分清晰,每个理性的人都不会否认这些事实。

针对美国可能对香港施加制裁,发言人强调,利用制裁作为威胁,以干预其他地方的政策,违反了国际法律和国际惯例。实际上,任何制裁措施都是双刃剑,不但会损害香港利益,更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发言人强调,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由香港基本法赋予。特区政府会继续推行自由贸易政策。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特区政府期望得到贸易伙伴的公平对待。

据介绍,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间,相关货物贸易顺差的总额达2970亿美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特区 美国 区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