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

为履职赋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张家港市政协借“朋友圈”扩容“最强大脑”

2020年05月29日 16:42 | 作者:蔡锐
分享到: 

日前,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副教授王兴亮从江苏张家港市政协领导手中接过了“文史研究员”聘书。王兴亮兴奋地说:“聘书虽轻,但分量重,既包含了对我专业研究的肯定,同时也体现了市政协对智库工作的重视与决心。”当天下午,像王兴亮一样增聘为“文史研究员”的相关领域杰出人士和优秀代表有10名。至此,加上此前受聘的“研究员”和“法律顾问”,张家港市政协“最强大脑”人数达到32位。

张家港1

张家港市政协委员和特聘“研究员”一起参加民生课题调研

政协素有“精英库”“智囊团”之誉,为何还要吸纳其他人员加入协商议政“朋友圈”?对此,张家港市政协主席黄雪元表示,“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要想‘说得对’,‘最强大脑’不可少。本届政协一开始,我们就把‘最强大脑’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三年来,我们从尝试成立法律顾问团,到后来特聘‘研究员’,每年都要吸纳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充实政协的协商议政‘智库’。”

张家港2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教授刘奇洪(左三)与市政协课题组一同调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智库的“磁场”作用,吸引更多非智库专业人才加入协商议政“朋友圈”,2017年以来,张家港市政协探索建设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政协智库”,为履职赋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去年,该政协特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教授刘奇洪担任研究员,紧扣“长三角一体化”课题进行调研,提出6条富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张家港3

张家港市政协领导向“文史研究员”颁发特聘证书

今年,“推进港产城协调发展”、 “促进‘法企同行’”、“港城老地方保护”等9个课题是该政协的重点工作。港产城协调发展,以史资政不可偏废,特别是“老手艺”、“老地方”保护工作,更离不开文史研究,并且还要出版一本书。此次,这些“文史研究员”的增聘扩容,建设“最强大脑”,其目的就是让他们一同参与这些课题的协商调研,深入思考共性与难点问题,让所提的建议、意见更准确。

据张家港市政协秘书长陈飞介绍, 相对于先前受聘的“法律顾问”来说,此次聘用的“文史研究员”,既有本届和往届的政协委员,也有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学术背景和非委员身份非常浓,而且成员年轻人较多。“多元化、专业化、年轻化的成员构成,是‘政协智库’水平的关键,既能弥补我们专业缺陷,又能提高政协高质量履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