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在疫情之危中找寻完善之机

民主党派中央围绕完善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疾病控制体系等议题建言

2020年05月29日 16:53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万李娜

在严酷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成员第一时间行动投身疫情防控,积极主动履职,围绕防止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多个民主党派中央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分别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围绕完善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疾病控制体系、推动疫后经济快速恢复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非典”疫情之后,我国应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在疫情的检验中暴露出了不少短板,需要尽快加以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民革中央在《关于完善我国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的提案》中建议从加快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工作,推进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建设等环节入手,尽快建立完善一整套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

民革中央主张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法,制定该法的配套法规、规章,对现有应急法律规范进行系统清理,完善应急法的实施机制和应急准备制度,避免在下一次公共危机来临时重蹈覆辙。

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医疗物资短缺出现各地医疗团体向社会发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求援公告,暴露出我国现有应急医疗物资存在储备不足问题。

对此,民盟中央在《关于完善应急医疗物资国家战略储备制度的提案》中,建议建立分级管理的应急医疗物资管理体制、国家统一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指导目录、完善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工作机制、全国性的应急医疗物资管理平台和应急医疗物资供应厂家目录。

“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不同特点,需要的储备物资有所不同,在中央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实施原则下,加快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显得相当迫切。”致公党中央在《关于加快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建设的提案》中强调。

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长期以来,农工党中央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领域的独特优势,为健康中国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两会也不例外。

今年,农工党中央在《关于构建满足重大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需求的现代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提案》中,提出将公共卫生治理和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和治疗协同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大力提高全社会卫生健康素养;加强公共卫生相关法治建设等建议。

民盟中央在《关于完善我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提案》中建议加大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资。“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切实加大公共卫生与防疫领域的投入比重,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投资效果三赢,提高公共卫生领域的供给质量。”民盟中央表示。

此外,民盟中央、农工党中央都提出应大力发展高等医药教育,鼓励“双一流”大学设立高质量的公共卫生学院,扩大高水平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与质量。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考验,疾控体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这正是我国当前疾控体系较弱的一环,尽快强化这一环节对于完善我国疾控体系至关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完善我国疾控体系必须加强部门协作、关口前移,坚决防止动物到人的传播。”民进中央在“关于完善我国疾控体系要注重关口前移的提案”中强调。

民进中央提出尽快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加强对野生动物的监测检测、进一步完善动物疫情监控体系、加强畜禽产品流通销售环节的环境建设等建议。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切实提高新发急性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在重大疫情中的防控能力、提高科学研究协同攻关的技术支撑能力等建议。

“打破实验室研究、流行病学、临床学研究之间的壁垒,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大协作大攻关,使各领域之间的研究互相促进,以最快速度认清疫情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为防控决策提供技术支撑。”致公党中央表示。

据台盟中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中医药系统医疗队员3350人、5支国家中医医疗队739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开展中医药特色救治。从湖北、重庆乃至全国集中收治点收集的信息来看,中西医结合治疗成效较为明显。

台盟中央在调研中发现,作为承上启下、辐射一方的县级中医医院在防治传染病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为充分汲取此次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的经验教训,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台盟中央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县级公立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

除此,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完善动物防疫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体系。

推动疫后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全年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推动疫后经济快速恢复发展的提案”,建议提前释放投资项目、加大临时纾困基金支持、发挥供应链金融作用、推进市场经济改革。

在提案中,民革中央提出加速互联网行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加快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大力加强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线上消费、远程诊疗、特种物流等工作生活业态。

长期以来,民革十分关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2019年民革中央还将“完善法治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大调研主题。在今年这份提案中,依然可以见到民革中央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考。

“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用法治刚性保障营商环境标准落地执行。把优化营商环境明确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共同任务,把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度作为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衡量指标。”民革中央建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完善 应急 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