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员”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姚卫海

2020年05月29日 16:56 | 作者:赵 亮 周福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见习记者 赵 亮 记者 周福志

“急诊科现在工作任务重,压力非常大”,谈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对记者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急诊科的职责是负责新冠肺炎的筛查和急危重症抢救”。

为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员”,姚卫海从1月24日(春节除夕)开始,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几乎没有休息。据了解,在疫情发生之后,很多病人对看病有顾虑,不到万不得已不到医院急诊科看病,在这种情形下,急诊人次确实有所下降,但危重复杂病人比例明显增加,尤其是急性心梗、急性脑血管病、感染中毒性休克等危重患者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姚卫海所在的急诊科还负责全院的发热筛查工作。“这更是一个细致活儿”,姚卫海说,“由于本次新冠肺炎具有隐蔽性强的特点,发热可能不明显甚至无症状,这就给诊断和鉴别带来了困难”。2月3日,就在春节刚刚过后医院开始门诊的上午,姚卫海和同事们就接连发现新冠肺炎三个疑似病例,最后确诊两例,一例重症。

3月6日上午,姚卫海还应邀走进北京市政协“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平台,以“居家防疫期间的中医养生保健”为题开讲。他向大家介绍了八段锦等有关中医养生知识,回答网友提问,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保健辅导课。直播点击量达到305.67万,同时最高在线人数25.18万。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会主委的姚卫海积极动员党派力量捐款捐物,号召本区民革党员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在他的联系和组织下,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会现已与北京市交道口街道鼓楼苑社区结成对子,捐赠防护服洗手液口罩等物品,并为该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捐款7万余元;还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捐赠急需的外科口罩、消毒液和办公用品。姚卫海时刻不忘参政议政,疫情期间他积极为民革中央提供社情信息并撰写信息专报。

回顾一年以来的履职情况,最令姚卫海倍感欣慰的是他所一直关注的医联体建设问题受到了政府等部门越来越多的重视,并取得了一定进展。2019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三医联动,加强质量控制,建设好医联体”的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关注,并在2019年5月发布的《关于开展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有所体现。2019年5月27日至6月1日,姚卫海随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领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赴山东省视察,并参与了视察报告的撰写。

今年全国两会,姚卫海带来了《建议禁食野生动物,建立全面、长效的动物防疫法律机制》《加快推进长期护理险、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等多份精心准备的提案。他表示,希望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一切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也希望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险服务保障体系。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姚卫 卫海 ,姚 百姓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