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用医者之心担起代表之责”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刘艳

2020年05月29日 17:01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黄昌盛

今年春天,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刘艳格外忙碌。刘艳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设有发热门诊,虽不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但作为副院长的她也成为疫情中一线坚守者的一员。

刘艳分管院内的教学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在第一时间召集学院班子会议,建议成立在线心理援助小组,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进行心理辅导。从1月23日起,实时掌握学生动态、每日通报学生情况、每日病区巡视等,成了刘艳在“疫”线的“日常”。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在刘艳看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医务人员的使命。刘艳的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二十余年从医经历中逐步累积的对患者的深情。

由于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和诊治,刘艳接触到不少这样的情况——心内疾病高发于老年人,她时常见不到自己的患者,一些老人出行不便甚至开始失去自理能力,由子女代为求医问药。

“看不见的病人”却牵动着刘艳的心,从2007年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起,她就解决养老问题在上海市黄浦区作了一个长期的调查研究。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刘艳继续了这一课题,并探索将上海市的一些经验推广到全国。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中,她就养老议题提交了两份建议。在《关于打造精准化社区养老模式的建议》中,她建议,依靠社区,普惠养老,注重心理需求,把托底做好;在《关于建立健全长期护理险制度的建议》中,她提出,适当增加符合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原则又受老人欢迎的服务项目,实现护理内容多样性,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无论是提案还是建议,我喜欢聚焦一个主题,把它做深、做细、做精。”刘艳说。在这一理念下,她还坚持着对另一领域的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2018年和2019年,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制定我国〈未成年人司法法〉的议案》和《关注校园欺凌 加强构建“施暴未成年人”的社会帮扶和救助体系》。今年,刘艳又带来了《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立法与执法应齐头并进的建议》,希望倡导“保护孩子,人人有责”的社会观念,形成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氛围。

此外,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分析思考和调查研究,刘艳还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与《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议案》。

“建议进一步简化内部报告流程,理顺面向社会的预警信息发布主体,在确认审核完报告信息后,可赋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直报国务院的权利。”刘艳表示,希望通过法律的修订完善,理顺相关法律之间的区别联系,避免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适用交叉或其它局限问题。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刘艳 建议 疫情 用医者之心担起代表之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