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挑重担 解民忧 保丰收——全国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纪实

2020年05月29日 17:14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祖祎祎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新冠肺炎疫情为今年春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

为此,农业农村部迅速响应,紧急成立全国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组,全组高频调度,紧锣密鼓上下协同,全力保障全国春耕生产农资供应不掉链子,为当前全国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信息调度 为保供决策奠基

农资保供最关键的是获取有效的信息数据,信息实、数据准,决策和保供才能更有针对性。

疫情就是命令,春耕恰似号角。在抗击疫情保春耕的这场战役中,有一支“侦察兵部队”,他们默默无闻冲锋在第一线。一声令下,全国农技中心、农药检定所、中国种子协会的青年迅速调整心态,投身战“疫”。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调度组迅速组建了省级上报,行业协会、市场门店网点、县级问卷调查4个渠道,并建立信息调度制度,充当了这场农资保供战役的“前线侦察兵”。

“信息调度是唯一集中办公的组,主要原因是任务量庞大,需要围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4类农资类别,调度企业复工复产、门店开门营业、道路交通运输、农资进村入户、市场价格变化5个方面的供需信息。”信息调度组副组长杜森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

传达全国实时保供情况,发布调度内容,开展专题调度……为了保障全国农资保供“一盘棋”平稳有序,信息调度组每周收集全国各省区市上报的春耕保供信息两三次,研判各省区市春耕形势,关注重点省区市和难点问题。面对复杂的供需形势,农资保供组开展调度研讨、服务农民生产,一次次电话沟通、一遍遍统计数据,面对庞杂的信息,农资保供组从未停歇。

“湖北是重要的磷化工基地,磷复肥产量占全国的1/3,受疫情影响,停工面大,可能对全国磷复肥供应造成一定影响。”杜森表示,为快速了解湖北磷复肥企业的复工复产现状,为其他部门出台政策提供第一手数据,针对湖北省重点磷复肥企业名单上的25家磷铵企业和38家复合肥企业逐一开展电话调研,组员不仅要调查是否复工复产、当前日产、去年同期产量等信息,还需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

“平均每个企业都要8-10分钟,光是打电话就花去了整个白天的时间。”为保证数据的时效性,信息调度组加班加点分析整理调研数据,连夜撰写分析材料,白天调度数据、晚上熬夜写报告已成为工作常态。“但想到这些数据将成为保供政策出台的重要支撑,就觉得熬过的夜都是值得的。”信息调度组成员赵英杰说。

全力帮扶重点省份 畅通农资供应链

疫情防控期间,聚焦各地反映的农资供应问题,从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打通交通堵点,再到农资产品到店、进村入户,从生产端到使用端,农资保供组全力协调调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打通春耕物资供应链,及时落实农资到村入户。

“疫情防控前期,从热线电话反映问题的类型和数量来看,县乡村运输通行受阻、部分县域购买农资难是影响农资到村入户的主要因素之一。”政策协调组组长谢焱说。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同,情况复杂,为协调解决省际交通堵点、县乡村农资到户问题,农资保供组接到反映问题后快速响应,及时沟通协调,疏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打通了农资入户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地区,农资保供组全力协调、精准发力。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农资企业复工复产较其他地区缓慢,为协助湖北抓好农业生产,农业农村部采取“点对点”帮扶措施推动农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同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农药检定所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对接,在确认需求缺口后,两部门积极组织江苏、安徽、江西、湖南等省20多家农药企业,向湖北“点对点”对接供应。

为弥补湖北中稻种子缺口,农业农村部种业司与中国种子协会及时组织企业筹集援鄂中稻种源,组织了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和金色农华3家种业信用明星企业,筹集援鄂中稻种源共计2235万公斤,携手疫情严重地区共渡难关。

聚焦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农资保供组在加强农资供销应急调度的基础上,坚持做好农资运销调度和调剂调运,加大力度推动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和“点对点”供应落实落地,农资保供工作持续向好。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重点企业复工率近100%,产能恢复至常年同期的97%。县级道路运输通畅率达98.6%,农资无缺口县达98%。农资门店营业率超99%,进村入户到位率达到97%。

省部联动齐发力 热线电话暖民心

自全国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组成立以来,形成了部际、部省、部企调度保供协同机制和热线电话反映问题跟踪督办机制,凝聚强大合力,逐个击破农资供应重点难题,形成了部际、部省、部企齐发力的大格局。

在疫情期间,每个地区、每个问题的逐个击破都是“团队作战”的结果,中央到地方、从农业农村部门到交通运输、公安、公信等其他主管部门,疫情当下,农资保供组吹响了这场战疫情保春耕的集结号,届时各部门各单位协同作战,共克时艰,有力保障了春耕备播的顺利开展。

为了解决春耕用种、化肥等物资运输问题,农资保供组与交通运输部、中国运输协会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紧急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的紧急通知》,将春耕农资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确保春耕农资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与货车帮、京东、顺丰等物流快递企业建立对接机制,打通货运物流限制,为广大农户纾解燃眉之急;协调工信部强化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机制,主要复混肥企业基本完成春季订单任务;会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等单位,加强肥料生产、运输、流通、销售、价格信息实时调度,及时发布行业运行动态信息,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为切实解决各地春耕生产面临的实际问题,农资保供组面向全国开通了热线电话,针对热线电话反馈的跨省通行、县乡村运输、复工复产难等突出问题,及时与各地相关主管部门协调沟通,推进问题解决落实,并抓好问题跟踪督办。至今为止,农资保供组接到反映农资问题256个,所有有效问题线索均办理完成。

农时紧迫,一条热线不但为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帮助和支撑,也为育种工作者和种植户解决了当务之急。黑龙江省庆安县种植户王立峰因镇里的复工复产政策难以按时出村购种,湖北荆州一家育种公司的玉米种子面临运输难等问题,农资保供组通过热线电话了解情况后,立刻帮助协调解决,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育种工作和农户生产的负面影响。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在农资保供组近三个月的统筹调度下,全国农资生产供销已全面恢复。眼下,农资供应足,生产有保障,保供任务大局已定,农资保供组为疫情特殊时期的农资保供工作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目前,全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恢复正常,道路运输通畅,门店营业和进村到户率总体与常年同期相当,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了春耕有序展开。”农资保供组组长张延秋表示,总体来看,虽然全国春耕备耕已经进入收口时期,各地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工作仍不能放松。下一步,农资保供组将紧抓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防治用药及大豆用种等农资保供进展调度,强化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及时关注新发病例地区疫情防控变化,做好针对性跟踪指导。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