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完成杜瓦底座吊装工作

2020年05月29日 20: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5月28日电(记者 陈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的杜瓦底座28日在法国南部的卡达拉希平稳落位于托卡马克装置基坑内临时支撑上,标志着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主设备安装工作正式启动。

杜瓦底座重达1250吨,其吊装安装工作从当地时间27日早上开始,耗时近两天。据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核工程”)透露,此次起吊重量和安装精度都打破了中国核能行业大件设备吊装的纪录。

ITER组织总干事贝尔纳·比戈对吊装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该工程精准度高,进展顺利。

2019年9月,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团队正式与ITER组织签订了托卡马克主机TAC-1安装标段工程合同。吊装安装杜瓦底座是该标段第一个重要工程节点。

中核工程表示,杜瓦底座承担着重要安全屏障的作用,其安装精度、进度对主体结构及重要部件安装具有重要影响。

ITER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它旨在模拟太阳发光发热的核聚变过程,探索核聚变技术商业化可行性。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俄罗斯共同资助这一项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聚变 杜瓦 底座 吊装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