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贫困户变身扶贫人

2020年05月30日 13:36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化先

近日,在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五里村石坡上组德明种植基地,数千株梨树正茁壮生长,基地负责人李德明挑着扁担,准备带领几名村民上山施肥。

李德明是五里村的脱贫户,早些年,因照看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儿子,夫妻俩无法外出务工,仅依靠家门口的几亩薄田艰难度日。后来,李德明家被当地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湘东镇驻村工作组为他配套各项扶贫政策,李德明逐渐走出了一条发展种植养殖业的脱贫路。

“一开始由于缺乏本金,我对发展产业信心不足。”李德明说,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湘东镇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成功为他申请5万元无息贷款。同时,该镇还联系农业技术人员,为李德明提供梨树种植方面的指导。几年下来,李德明梨树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收益大幅提升,2018年,李德明家顺利脱贫。在尝到创业甜头后,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除了发展种植产业,他又从事鸡、黑山羊养殖……如今的李德明,种植梨树2000株,养殖母鸡400只、黑山羊30头,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李德明脱贫致富后,不少村民都想向他学习。于是,李德明不仅教村民种植技术,在农忙时还聘请5名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同时,李德明还积极参加湘东镇举办的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讲会,现场分享创业经历,鼓励贫困户靠劳动创造幸福。如今的李德明,已实现从贫困户到扶贫人的转变,并成立了萍乡市湘东区入惠种养专业合作社。接下来,他准备在羊圈附近建一个小型发酵池,用发酵过的羊粪来培育梨树,打造有机瓜果特色品牌。

关键词:贫困户变身扶贫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