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会客厅

患者吃得起,企业有钱赚,慢病用药这个平衡点得找好!

2020年05月30日 10:00 | 作者:王慧文 李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3亿!这是中国最新的糖尿病患者数字!

“早在1979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仅0.6%,而今高达12.8%(约1.3亿人),相当于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立新呼吁,加强糖尿病等慢病防控,建设健康中国。

吃什么、怎么吃,也要“有法可依”

“我国糖尿病的高发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顾建文表示,近两年他一直提倡加强食育教育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吃什么更健康?吃多少更合适?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父母只关心孩子能否吃饱,现在是担心摄入过多热量导致营养过剩,而我们的教育中,关于食品的选材和摄入量,还缺乏系统的教育。”

顾建文强调,仅靠家庭和社会知识普及,很难形成系统的健康饮食全民意识。“日本早在10年前就有了食育基本法,我国还是空白。我一直呼吁对食育立法,均衡膳食要从儿童教育开始,让个人对吃什么、怎么吃,形成自律意识,有效控制慢病患病率。” 

普及健康知识很重要,但谁来普及更重要!

“北京等大城市三甲医院人满为患,被很多人称为‘国家级县医院’,原因是很多就诊者是慢性病患者。”顾建文表示,不只是慢性病,很多人得了感冒、发烧也会选择去大医院排队挂号看病。为什么放着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不去而舍近求远呢?还是对社区医院医疗水平不信任。

“建立信任,是打破社区医院困局的第一关。但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药品种类不足、医疗设施设备有限的问题。部分患者在社区医院拿不到治疗用药,仍免不了去大医院挂号取药。” 顾建文坦言。

吴浩同样持此观点。他表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般来说大医院有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治疗药物,在社区医院都有。但是全国其他地方呢?比如农村地区,恐怕很难。 

“培养信任是开展社区疾病防治的第一步,这就需要基层医疗机构与居民建立长期的亲密关系。”郭立新表示,医生的话最好使,有些糖尿病患者听了医生的话,服用了最普通的控糖药物,很快血糖就得到了控制。“社区医生赢得了居民的信赖,他们来做宣教,可以有效转变居民健康观念。”

在强化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很重要。吴浩介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社区全科医生多以“5+3”毕业的硕士医学生为主,他们应该能达到三甲医院主治医的水平。不过,我国不同地区之间医疗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应该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实行分级诊疗,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是最好的选择。

慢病用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我国不仅糖友多,更让人担忧的是血糖控制达标率低。郭立新表示,1.3亿糖尿病患者中得到诊断的大概是6000多万,在治疗的人群当中,血糖一项的达标率仅为30%左右。

郭立新介绍, 将慢病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可以有效降低患者医疗负担,但是如胰岛素等药物在医保谈判时,被要求大幅降低价格,导致利润过低,从而影响企业研发创新。“药品定价一定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给企业合理的利润,维持正常运转,激励研发团队创新,而这个利润又不至于导致药价虚高和国家医保费用过高。”

此外,吴浩表示,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对于保障慢病患者用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医疗模式,同时改革支付系统,使居民得到更好的慢病医疗保障。

“这次因为疫情,互联网诊疗医保报销政策放开了,这对满足慢病患者的正常诊疗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应该探索常态化的互联网医疗发展模式,比如付费机制、医保报销机制等,促进智慧医疗快速健康发展。”顾建文呼吁。


记者:王慧文 李煜(实习)

主持:韩月

视频:宋宝刚 周通 赖仁杰 满达呼 杜晓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