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上

2020年05月31日 17: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数据,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当前,中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

具体而言,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改善。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

新订单有所增长。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上月,其中造纸印刷、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钢铁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显示国内相关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企业信心改善。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0.0%,相关企业对未来3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

不过进出口指数仍处于低位。赵庆河称,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此外,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扩大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叠加“五一”假日消费效应,消费市场继续回暖。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0%。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制造业 指数 中国 上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