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破坏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努力——多国人士抨击美国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决定

2020年05月31日 18: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多国政要、专家学者、医学界人士等认为,世卫组织在领导全球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的决定破坏了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

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表示,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反映出美国的日益孤立。美国的行为与多边主义对立,破坏了国际社会为保障健康、挽救生命做出的努力。古巴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及其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

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新冠疫情是全球性挑战,世卫组织在领导全球应对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安全中心主任托马斯·英格尔斯比指出,世卫组织受到世界各国尊重。疫情期间,世卫组织频繁就疫情举行新闻发布会,内容细致、信息量很足。目前许多国家还没有足够能力应对疫情,世卫组织是这些国家获得技术支持和指导的最主要来源。美国应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同该组织及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抗击疫情。

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发表声明说,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0万。美国此时宣布将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不合逻辑,很不明智,将给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努力带来负面影响。病毒不分国界,打败它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

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廷等人联名撰文说,在引导和协调全球应对新冠疫情及其他许多公共卫生危机方面,世卫组织有独特优势。美国的决定会使无数易受传染病影响的人受害。

古巴流行病学专家阿尼娅·奇瓦斯说,只有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战胜新冠疫情。美国的决定使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变得更加复杂。

古巴国家电视台记者阿涅里埃塞·罗德里格斯说,美国在此次疫情期间采取了非常自私的态度,清楚地表明其无意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做贡献。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费尔哈特·阿西夫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一个艰难而关键的时刻,但美国却宣布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这一做法在逻辑上、道德上和道义上都是错误的。

卢旺达大学政治学系高级讲师伊斯梅尔·布坎南说,美国的决定是不明智的,可能使世卫组织多项紧急方案受到影响。我们不能忘记世卫组织还在领导抗击埃博拉疫情和结核等疾病的工作。许多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因美国的不明智行为受到伤害。(参与记者:梁希之、朱婉君、林朝晖、孙丁、刘品然、刘天、吕天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疫情 世卫

更多

更多